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油价跌至百元大关 国际商品期市一片“绿油油”

  以石油为代表的商品期货市场近期连续暴跌,从石油、黄金到有色金属、农产品,几乎所有商品都大幅下跌,一片“绿油油”。两个月前还要冲击150美元的石油,现在,百元大关都岌岌可危。商品价格出乎意料的走势,对国内各市场和相关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油价跌至百元大关

  石油价格今年上涨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成为世界经济最大新闻之一。
而后,纽约市场油价继续一路飙升,到今年7月11日创下147.5美元/桶的最高价。就在大家认为必破150美元大关的时候,暴跌却开始了。仅仅两周,油价就跌至120美元大关。很多人以为这不过是一次回调,调整结束油价将继续走高。然而,油价跌势依旧,即使强大飓风“古斯塔夫”也没有让油价暴涨。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第一个交易日,油价再度暴跌,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跌至每桶105.46美元,是4月4日以来最低交易价格。

  油价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跌去30%,逼近100美元大关,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看来,任何商品价格都不会无休止地上涨。

  受此影响,各种商品价格都大幅下跌。黄金从最高的每盎司接近1000美元价格,一度跌破800美元大关;伦敦有色金属交易所的铜、铝、铅、镍、锌等价格大跌,其中铝的价格创出新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玉米等农产品期货也同步暴跌。

  对不同对象影响不一

  商品期货市场大面积“绿油油”暴跌,是近年罕见的现象,人们似乎习惯了涨,还没有适应下跌的局面。这种下跌,对国内市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首先影响的是期货投资者。参与炒作商品期货做错方向的投资者,在这轮暴跌中难免损失惨重。典型的案例,就是张卫星的高德黄金近日炒金爆仓,据说400余投资者损失逾千万元。这几年,国际商品期货的暴涨暴跌,每次似乎总有中国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前几年先有中航油陈久霖在新加坡做空油价,结果油价大涨而爆仓;后有国储局刘其兵在伦敦做空铜价,也因铜价暴涨而爆仓;这次又有张卫星做多金价而遭遇滑铁卢,商品期货的巨大风险特征再次显露无遗。

  其次是股市。股市虽然和商品市场不直接相关,但是,相关公司股价也受到拖累。比如,昨天沪深股市中煤炭板块全线下跌,西山煤电等股票跌停,原因很简单,石油价格大跌之后,煤炭价格自然也会回落,这些公司上半年的高收益就难以持续。受期货价格下跌影响,农产品(000061)、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以及一批有色金属股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不过,商品期货价格下跌,对很多行业会带来益处,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半年因炼油巨亏而利润大降,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那么,石化“双雄”炼油亏损将大幅减少,下半年业绩好于上半年是可以预期的。煤炭价格如果能回落,对电力企业当然是利好。而钢铁、有色金属价格已经下滑,将减缓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

  商品市场从上半年上涨到下半年下跌的巨大变化,当然会影响很多行业,这种影响还将持续。(记者 连建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