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年期央票续停解除“地雷” 基金保险转战债市

  本周央行仍然没有发行3年期央票,这对目前心态日趋谨慎的债市显然是个好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在基本面利好的情况下,后期债市的走势将取决于资金面的变化。

  3年期央票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9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亿元6月期央票,利率分别为3.3978%和3.6969%,仍维持稳定,同时央行还进行了600亿元的21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3.10%。

  由于本周央行到期资金量仅930亿元,央行的净回笼资金量达到了1190亿元,是7月份以来的央行单周最高回笼量。

  “3年期央票再发行的可能性已不大,”兴业银行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说,“如果未来政策酝酿转向,那么现在选择更加短期的工具,可以使政策更加灵活。”

  他表示,一方面,如果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转为下调,那么显然发行3年期央票深度锁定资金的必要性不大。另一方面,从成本上考虑,3年期央票原来的发行利率偏高,既然更加短期化的工具也可以达到回笼效果,用更加短期的工具有利于降低央行的调控成本。

  自7月初以来,3年期央票已经连续10周没有发行。而3年期央票的持续缺位,使得债券中长端利率失去了支撑,再加上基本面和资金面的配合,成为推动此轮债市上涨的主要力量。

  中国银行债券分析师董德志认为,3年期央行票据的持续停发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大型配置投资类资金的投资节奏和投资计划,被压抑的资金不得不寻找可替代品种,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利率的持续性下降。

  目前3月期央票利率二级市场利率在4.41%左右,较原来4.56%的发行利率下跌了15个基点。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不重新启动3 年期央票发行的情况下,3年央票的收益率有望逐步“市场化”,逼近4.3%的水平。从与1年期央票和3月shibor利差的角度考虑,3 年期央票或者3 年期政策性银行债的收益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基金买债明显增加

  不过,由于前期收益率下跌速度之快超出了市场预期,目前市场的心态也开始趋于谨慎。“目前收益率曲线之扁平处于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潜在的风险超过收益,”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说,“短期来看,利率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很小。”

  他表示,3年期央票的继续停发可以说暂时解除了潜在的“地雷”,但由于目前收益率已有大幅下跌,短期内其对于市场的推动效应已经减弱。而未来在基本面利好的情况下,债市的走势将主要取决于资金面的变化。

  目前来看,市场资金面仍整体呈宽裕态势。一方面,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继续上调,商业银行资金渐趋宽松。而另一方面,由于股市的萎靡不振,更多的非银机构也开始从股市转战债市,其中以基金的进入最为明显。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8月份,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增加了1324.85亿元,比上月增加了1.7倍。此外,保险公司当月的托管量增加了476.98亿元,也比上月增加了一倍。而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则连续三个月呈减少态势,8月份减少了733.29亿元。

  徐寒飞表示,从下半年开始,保险和基金对于债券的投资正从被动型投资转为主动型投资,此外,还有更多的中小机构诸如私募等也开始进入债市,这对债市来说也是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