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涌金系二号人物刘刚“协助调查”

  早报讯

  有关部门对“涌金系”调查并未结束。涌金集团前董事长魏东跳楼自尽后,“涌金系”又一主要人物刘刚涉案。

  “涌金系”二把手

  据财经网报道,8月29日,刘刚在首都机场准备离京时被有关部门专案组带走,要求“协助调查”,至今未归。
据称,此项调查与魏东及王益案有关。

  此前的4月29日下午,41岁的涌金集团董事长魏东在北京的家中跳楼自杀,至今死因不明;6月8日,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

  43岁的刘刚是“涌金系”元老,为人低调,是“涌金系”事实上的二把手。其是该系旗下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国投)和国金证券(600109)诸多运作的主要负责人,目前担任云南国投董事长等职。

  早年间,刘刚和魏东一起投资期货,在“3?27国债期货风波”中一起做多,此后又和魏东一起创建“涌金系”,是最为核心的元老级人物之一。知情人士称,刘刚近年来资产连年翻番,时而也投资“涌金系”旗下基金,在2005年时个人身家已不下几十亿元。

  浦发法人股转让之谜

  近年来,云南国投规模增长很快,且在投资上斩获颇丰。目前其所管理的各类资产规模近200亿元。

  令外界艳羡的是,“涌金系”总是能够“先知先觉”,获得超级收购机会。至今令市场人士颇感蹊跷的是,云南国投如何获得浦发银行(600000)的4000多万法人股股权。而上述转让方的股东之间目前正在发生诉讼。

  2005年间,上海国资为谋取稳固在花旗银行入股浦发银行后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欲下文件要求,下属国资和区县财政局将所持浦发银行社会法人股,以净资产价值售予上海国际集团。然而,有关意见尚在酝酿期间,云南国投已得到内部消息后抢先下手,居然从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市上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的外高桥(600648)手中获得2500万股;又于2005年7月28日,从中国浦实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浦实电子)获得另外的1500万股。后一笔交易,当日签约,当日过户,而浦实电子的大股东并不知情,亦未通过股东大会正常授权。

  据财经网报道,在浦发行法人股交易中,云南国投付出300万元中介费,给予与交易毫无关系的第三方公司。根据事后浦实电子二股东中电集团纪委调查,第三方公司法人代表徐李,系浦实电子总经理张黎明的故交??小学同学。浦实电子大股东据此向检察院举报,认为此案涉及利益输送。围绕此笔交易,2006年以来还派生出多起民事诉讼,浦实电子大股东希望上海法院判令该笔交易无效。目前检察院未就此正式立案,有关系列民事诉讼仍未有最终结果。

  财经网援引证券界内部人士的话称,云南国投获得浦发行股票的成本,每股在4元以下,得手后每股仅加几毛钱便售予自己旗下的六个信托计划,受益人不详。因为这些股票不久即解禁,市价最高时价值达24亿元以上。

  知情者称,上述六个信托计划,除其中一个受益人为“涌金系”内部人士的信托计划之外,其余已全部抛售兑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浦实 | 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