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市场影响

可口可乐估值汇源高低难断 汇源股价昨跌7.67%

  9月3日,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01886.HK)的消息曝光后,可口可乐的出价在市场引发一场价值标准的判断之争。

  从市盈率来看“估值偏高”

  经济通通讯社的资深分析师指出,可乐收购汇源的作价较收购前的市场价格有近两倍的溢价,与10天平均价来相比,有2.6倍的升幅;与20天平均价相比,则高达2.8倍升幅。

如果从国际上的企业并购行情来看,这个价钱其实已经较高;如果再进一步,考虑到市场预测今年全年汇源的盈利可能会倒退三成左右,可口可乐出的价钱标志着2008年汇源的市盈率可高达30倍,这在时下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委实有点偏高。

  香港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仅从市盈率来看也应认同上述观点,“过往达到30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并不是很多,从这个角度看汇源不算太便宜。这也可以反映出可口可乐公司有点志在必得的意思,希望尽快达成目标。”

  从整个中国市场来看“小菜一碟”

  显然,可口可乐的出价对于现有股东具有相当吸引力。即使投资者是在汇源历史上最高位买入的,当时股价也没有达到12港元,现在抛出仍有赚头。但是如果抛开市盈率,从可口可乐进入整个中国市场的观点来看,邝民彬认为,汇源的做法与其上市的初衷背道而驰,而且有可能对现有中国市场上的民营果汁生产商造成一定冲击。“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相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口可乐收购成功后,如果引发大量外资一齐来,会否影响到现有中小果汁生产商,市场上是否仍存在足够的竞争空间,以及对于最终消费者是否会有好处,这些都需要综合考虑。”

  这些考虑并不能从可口可乐的出价之中得到体现,这也是不少分析师认为可口可乐的行动是一桩划算的买卖的原因。

  辉立资产的基金经理陈煜强便持这样的观点。他认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已经脱离了股票层面的估价体系。“用一般衡量股价的市盈率来判断汇源并购案显然是有问题的,现在市场情况这么差,整个市场的市盈率都在下降,可口可乐的出价当然会给人高价收购的印象。”

  美国基金经理桑尼同样认为汇源没有获得过高溢价。“评判可口可乐公司出价是否过高,要看你拿它的出价跟汇源什么时候的股价比。汇源果汁上市后一直保持股价平衡增长,在它挂牌半年内,股价一直稳定在8至9港元,最高时甚至到过11.9港元,即使是今年3月股灾之时,股价也有6港元左右,比它本周复牌前的4.4港元有36%的溢价。”

  桑尼认为,说可口可乐公司出价太高有点看低了汇源。比股价更重要的一个标准是,汇源即使股价暴跌这么多,它的经营却没有受到影响,仍然是中国最大的纯果汁生产商,市场占有率最高。“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可口可乐公司绝对是买到了便宜货。24亿美元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但一个庞大的中国市场却极难估价。”

  事实上,可口可乐公司对于中国的果汁市场已觊觎多年,却一直未有良好建树,如今在股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直接用钱把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买下来,对它来说已是占据天时地利。

  在此项交易中,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荷兰银行为可口可乐提供咨询,而高盛集团为汇源果汁提供投行服务。业内人士认为,两家投行都不是省油的灯,双方在短时间内取得一致,看来是管理层已基本有了认同意向。

  桑尼认为,汇源第二大股东达能和第三大股东一家美资基金已决定向可口可乐转手汇源的股份,从这个角度上说,汇源大老板朱新礼可以做的选择估计也不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港股一开盘,汇源股价便大幅下挫,随后跌幅扩大,全天收盘时跌至10.1港元,跌幅达7.67%。“这反映出投资者担心的其实不是并购价格,而是背后的中国市场。”桑尼说。

  邝民彬也认为,汇源股价昨天大幅回落反映投资者担忧可口可乐有可能无法通过政府的反垄断审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尼 | 邝民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