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要形成海上总部经济

  早报记者汪蕊

  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宋仪侨在昨天闭幕的“2008上海国际航运高级论坛”上提出,上海在争取建成船舶登记中心的同时,要形成海上总部经济,即船东经济。以登记为契机,营造世界著名船公司近悦远来集聚上海的氛围,从而促进航运产业链的发展。


  航运中心建设六大任务

  宋仪侨认为,正如前几年上海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时提出形成总部经济(吸引500强公司总部在上海落户)一样,上海应该形成船东经济,吸引各大船公司前来登记,这一过程必然会促进枢纽港的形成,从而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步伐。

  在昨天的论坛上,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提出,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共有六点:加快以洋山深水港为主体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保税港区政策优势,加快口岸软环境建设;建立完善的现代航运服务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运输体系,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加快国际航运中心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将上海建成国际化、法规化、信息化、规范化的港口。

  许培星提出,上海将加快以洋山深水港为主体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并有效整合长三角地区港口资源,尽快形成以洋山深水港区为核心的区域性港口群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机制。

  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地区和长江流域经济腹地通过上海港进出口的货物量约占上海港口货物吞吐总量的三分之二,因此,改变传统水路运输产业结构、建立长三角地区和长江流域水路物流系统迫在眉睫。

  “海事服务产业链”

  许培星昨天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航运市场需求最大的国家之一,但航运企业的国际船舶融资几乎100%是在伦敦、纽约、汉堡、新加坡和香港进行的。而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也认为,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努力提升现代海事服务功能,促进海事服务产业的进一步集聚和融合。他提出,应该分别在北外滩附近和洋山港附近建立上海“海事服务集聚区”和“临港服务产业区”。

  於世成表示,首先应该利用北外滩及其周边地区发达的航运商务条件,加快航运服务核心功能集聚,强化航运服务功能的辐射,将北外滩及其周边地区建成航运业集群和邮轮经济集中、航运文化特色鲜明的上海海事服务集聚区。“同时,应该依托洋山深水港,积极发展直接对接港口和船公司的临港服务产业区,这个区域应着重发展临港物流服务、船舶供应服务以及各项保税业务。”他认为,“从而形成两区对应,跨越空间的海事服务产业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培星 | 宋仪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