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证券和期货两协会联合发文规范机构IT治理水平

    为提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简称IT)治理水平,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制定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治理工作指引(试行)》(全文及详细报道见 B1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指引》明确,公司应制定公开、可行的IT治理流程,建立公司业务与IT之间清晰的联系框架,采取有效措施,使公司管理层和各相关部门的人员了解并认同公司的IT原则和治理目标。

  信息技术治理(IT治理)是指公司在运用IT过程中,制定的有关IT决策权分配和责任承担的框架,主要包括在IT原则、IT架构、IT基础设施、IT应用和IT投入5个方面制定相关制度并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实现IT决策的责任和权力的有效分配与控制,提高IT资源的有效性、可用性和安全性。

  《指引》适用于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的IT 治理工作可纳入母公司统筹实施。

  IT治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IT能力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有效的IT 治理可以持续巩固和提升IT能力。因此,《指引》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建立有效的IT 治理机制,保持IT与业务目标一致,合理利用IT资源,有效管理IT风险,确保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安全、高效、稳定。

  而且,公司应制定明确的IT原则。IT 原则是指公司为实现经营目标而运用IT 的基本思路,对IT在公司运营中所起的作用和IT投入等主要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

  《指引》还要求,公司应根据其经营规划制定IT治理目标,利用IT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从IT投入中获得更大收益。IT治理目标应包括:明确IT决策的权力和责任;实现技术和业务的有效匹配;实现IT资源的最优配置;实现IT风险的可管可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