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商务部专家: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不涉国家安全

  每经记者江旋发自北京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事引发市场热议,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收购可能导致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于是,业内人士开始呼吁反垄断审查与国家安全审查并用。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表示,“国家安全审查并不涉及到品牌问题。
”对于并购后是否涉嫌垄断,他表示不好判断。

  品牌与安全之争

  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将拥有汇源果汁的控股权。“网友可能是从这个意义上认为收购对本土民族品牌构成了威胁。”一位汇源集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昨天,负责反垄断调查的国家发改委价监司罗处长对记者表示,“在涉及到双重审查的问题上,中外企业一律平等。”他同时表示,国家安全审查是由商务部牵头成立的安全审查部际联席会议来负责。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说,国家安全审查的标准目前来说还比较模糊,但涉及到国家安全审查的案件范围其实很小,主要是军事安全、国家信息安全的领域。而对于此次收购反垄断审查能否通过,马宇直言不好判断,他引用了美国私募基金凯雷集团拟以3.75亿美元入股中国徐工未果的事例说明,舆论压力对于反垄断审查能否通过有一定的影响。

  北京天地和律师事务所任勇主任认为,此番的并购案应该需要经过国家安全审查,作为一个优秀的民族品牌,汇源被并购涉及到了国家经济安全。任勇从事经营者集中案件调查多年,他透露,在《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原本有国家安全审查一条,后来被删去,“可能将来要出台单独的细则进行规范。”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黄建初在解释“国家安全审查”时强调,虽然跨国公司的并购行为有助于我们融入国际市场。但现在的情况是,外商的核心技术并没有给我们,跨国公司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大多把研发环节拿在自己手里,我们“用市场换技术”的目的并没有达到。而跨国公司一旦在中国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就可能作出一些限制或排斥竞争的行为。

  市场垄断之争

  据法国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公司总经理M.肯特强调,并购汇源果汁集团给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中国的饮料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可口可乐公司很注重中国。

  中国果汁饮料的消费量较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人均年消费量还不到1公斤,但是近年来发展势头日益迅猛。据预测,中国果汁饮料的市场容量将达到年产910万吨。

  目前在国内果汁市场上,仅橙汁,目前市场上就集中了娃哈哈、汇源、农夫果园、统一鲜橙多、美汁源果粒橙(可口可乐旗下品牌)、酷儿(可口可乐旗下品牌)等众多品牌。虽然汇源在浓缩果汁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在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根据AC尼尔森的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其在国内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为6.9%,排在第四位,远低于前三位的竞争对手。即使可口可乐收购成功,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竞争仍将十分激烈。所以马宇认为,是否会构成垄断,目前还不好说。

  延伸报道

  行业协会:汇源症结是资本运营不良

  每经记者张娟娟发自上海

  对于处于发展瓶颈期的汇源果汁来说,可口可乐的收购让他们看到了“再生”的希望,但以往众多民族品牌被收购后渐渐消失的“前车之鉴”又让我们不能释怀,而收购一旦完成,“汇源”品牌今后的命运,就全都掌控在可口可乐手中了。

  上海饮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资本力量薄弱是民族品牌在市场中处境艰难的症结所在,她希望国家能够通过政策导向,给我们几近覆没的民族品牌留一点希望。

  资本运营不良是根结

  一个在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为何会轻易把自己出卖给外资?一手创办汇源果汁并将其推上市的朱新礼此时此刻有何感受?记者昨日试图连线朱新礼,但其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虽然汇源的品牌影响力很大,市场占有率也非常高,但在资本运营方面仍未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否则该品牌也不会走出售这步。”刘玉兰透露,现在汇源果汁在市场上打折很厉害,有些折扣价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资本力量薄弱一直都是民族品牌的一大软肋,尤其在遭遇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物流成本整体上升的大风大浪时,这一劣势便表现得更加明显,导致产品质量、企业效益等各方面都没办法和国际大资本抗衡,最后只能靠出卖自己的无形资产来维持企业继续运转。

  至于汇源被收购后会不会重蹈乐百氏的覆辙,刘玉兰认为,汇源比乐百氏更有影响力,所以短期内不至于被外资打入“冷宫”。不过在现今国内饮料行业,拥有纯中国血统的饮料品牌已所剩无几,一个个民族品牌在遭遇外资吞并后渐渐销声匿迹,而外资则趁机赚取巨额垄断利润。她无奈地表示,“国外品牌一统天下后,国内市场的产品价格、品种等话语权都将操控在外资的手中。”

  股价双双下跌

  有趣的是,昨日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的股价双双下跌。可口可乐周三收盘价51.66美元,跌0.3美元;汇源果汁昨日收于10.1港元,跌0.84港元。摩根大通在汇源果汁获可口可乐收购后,给予汇源“减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5港元。摩根大通称,可口可乐提出12.2港元的收购价,相当于预期2008年及2009年市盈率分别36倍及31倍,但预期其2008年盈利有潜在下跌风险,包括同业于上半年亦面临销售不利环境;给予汇源果汁减持评级,主要因其股本回报率较低、沉重的营运资本要求,以及低产能使用率。

  (本报记者杨羚强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宇 |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