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再度叫停煤制油 神华项目因技术被推迟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在油价暴涨的背景下,如潮水般涌起的煤变油建设规划项目,最近因煤价大幅上涨而搁浅。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除神华集团公司煤直接液化项目和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严禁化整为零、巧立名目、违规审批。

  煤价上涨压缩利润空间

  通知指出,目前可以继续开展工作的煤制油示范工程项目,有已开工建设的神华集团公司煤直接液化项目,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与南非沙索公司合作的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需在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后按程序报批,未获批准前不得擅自开工。除上述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

  国家发改委表示,这是因为煤制油项目是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的项目,投资风险大,目前无论是产品方向、工艺路线、技术装备,还是运营管理、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家发改委叫停煤制油项目,与近一年多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密切相关,这令煤制油项目的风险不确定性有所加剧。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上涨过快,煤制油成本明显增加,加之油价在近期大幅滑落,并且市场看空油价的声音更强,从商业角度来说,煤制油项目的盈利空间将会越来越薄。此外,从人民币升值的角度看,如果升值速度越快,幅度越大,进口原油成本实际降低,对煤制油也会产生较大威胁。

  煤制油项目前期投入巨大

  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长,不少企业纷纷开展煤制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是,煤制油项目前期投入巨大。

  资料显示,目前每1万吨煤制油项目的固定投资,约在1亿元左右,一个百万吨的煤制油工厂,其前期固定资产投入就要100亿元。而目前我国煤制油的研究尚处于中试阶段。

  “高投入”、“高能耗”和“以一种能源替代另一种能源”这些原本是造纸厂的问题一一被冠在煤制油项目头上,这也使得国家对煤制油项目一直采取“积极支持、谨慎推进”的态度。从2006年7月至今,国家发改委已三次叫停煤制油项目,更不允许新上煤制油项目。

  技术困局 首个项目延迟开工

  另一方面,技术也成为煤变油项目急需解决的问题。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建成的煤制油项目,但原定于9月份投产的计划却被推迟。

  据了解,神华煤制油项目2004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设计年产油品500万吨,首期工程计划投资100亿年生产100万吨油品。据了解,今年4月29日,神华的煤制油项目开车试运行,在50%的低负荷运行状况下,不到7个小时就发生故障。5月5日,在排除部分设备缺陷和调整工艺之后,二次开车虽然成功运行了100小时左右,生产出了煤制油生产中极其重要的氢气,但同时也出现了平衡阀和蒸汽阀异常的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与神华集团煤变油技术的谈判密切相关。

  实际上,南非是世界上煤变油技术最发达的国家,而南非由于一直坚持规模化生产,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也只有3家煤制油工厂,每年处理煤炭4590万吨,产油760万吨,是南非主要的油品供应商。

  “在神华与全球最大的煤制油公司南非沙索的合作中,沙索坚持控股让神华希望运用其煤制油方面的领先技术难以为继。”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而言,沙索的技术更加先进一些,在煤炭原料的选择方面标准相对较低,简单地说,就是这种技术可以采用低质的煤炭作原料,而运用神华的技术则需要比较优质的煤炭作为原料。

  多位能源专家表示,各国大都将煤制油当作一种技术储备。在油价比较高、煤炭生产成本不完整的条件下,或许有经济上的可行性,但要以煤炭资源替代石油,进而大规模的商用化是不切实际的。不过,国家战略仍然支持煤制油项目发展。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发展煤化工,开发煤基液体燃料,有序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