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两行按兵不动 下一步或是降息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维持现行基准利率不变 资料图

  北京时间昨晚,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维持现行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会后的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坦承,欧元区经济正在经历“一段疲软时光”。

  在特里谢讲话后,原本对最新的利率决定无动于衷的欧洲金融市场加剧颓势。欧洲三大股市进一步扩大跌幅,欧元和英镑对美元汇价则掉头向下,考验本周创下的七个月和两年半低点。

  目前看来,市场认为欧元区和英国今年年内都有理由按兵不动,但随着经济降温持续,两地央行明年可能实施降息。

  

  欧洲明年3月可能降息

  欧洲央行4日北京时间19时45分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在4.25%的七年高点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德意志银行的欧洲经济学家斯特凡表示,经济增长下降尚不足以彻底压制通胀,这是欧洲央行保持利率不变的主要原因。

  欧盟统计局本周发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欧元区15国GDP今年第二季度下滑0.2%,为区内经济十多年来首次出现萎缩。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都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分别环比下降0.5%和0.3%。而意大利经济第二季度也已出现负增长。

  不过,疲软的经济并未导致通胀压力减轻。欧元区7月份通胀率升至4.1%,为16年来最高水平。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4%。

  7月3日,欧元区曾实施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加息,旨在控制通胀。上周,欧洲央行多位委员出面表示,目前讨论欧元区降息还为时过早,并称4.25%的基准利率仍偏宽松,这被认为是该行短期内不可能降息、甚至可能继续加息的信号。

  来自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金融市场预测欧洲央行今年不会降息,且明年第三季前可能仅降息25个基点。彭博社的一项最新调查则显示,欧元区最早可能要到明年3月才会降息。

  美国银行的利率分析师马利克表示,随着欧洲经济走软及通胀触顶的更多证据出现,央行最终将开始考虑降息。但他也补充说,显然,即便经济继续降温,央行也不准备在近期降息。

  

  英国年内仍有降息可能

  4日北京时间19时,英国央行如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5%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五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也在绝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之中。英国当前的利率水平在七国集团中最高。

  英国当前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当局面临了较大的降息压力。英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英国GDP环比持平,这也是1992年第二季度以来英国经济最低的环比增幅,从而为英国连续63个季度以来的经济持续增长画上了句号。

  经合组织本周发布报告指出,英国可能已经处在衰退之中。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本周曾声称,英国经济可能面临二战以来最糟局面。英镑汇率本周持续下跌,对欧元跌至历史低点,对美元也触及两年半低点。

  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楼市滑坡仍在继续。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4日公布,该国8月份房价同比骤降,降幅创25年来之最。HBOS的首席经济学家埃利斯称,住户承受的收入压力以及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抵押贷款供应减少,正在导致房价和住房市场景气程度双双下降。

  在整体经济和楼市状况极其糟糕的背景下,更多人敦促英国马上降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兰费罗上周强烈呼吁,英国央行目前需要大幅降息以阻止经济陷入长期的深度下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