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山东海化“易主”引发中海油“上位”猜想

   历时一年多后,山东海化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终将尘埃落定。山东海化昨天公告,9月3日,接控股股东山东海化集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为此,公司股票昨日起停牌,并最迟将于9月8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有关事宜。

  尽管山东海化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但昨天,一个消息开始在网上盛传:中海油将成为山东海化实际控制人,山东海化将成为中海油旗下一子(孙)公司。此举是为响应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潍坊北部沿海开发及石油开发等一系列战略举措。

  据悉,该消息来自一位“自称是海化内部员工的人士”。该人士在网上称,中海油看中海化集团,主要是看上了海化集团下属的一家炼油企业,中海油将扩大在渤海湾地区的原油开采,将向山东地方炼企提供原油保障。

  山东聚集着我国大量民营炼油公司,规模、数量居全国第一。2008年2月,国家商务部新批8家企业成品油批发资格,其中4家在山东,包括原属于山东海化下属企业的山东海化物流有限公司。今年6月,山东海化将山东海化物流有限公司53.33%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海化集团。

  目前,中石化凭借胜利油田,一直担当着向山东当地企业提供原油的重任。不过,今年1月2日,山东省委领导与中海油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共同出席了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有舆论认为,中海油有意整合当地炼油企业。

  此前,山东海化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已几经波折。海化集团由潍坊国资委和中国昊华化工总公司持有,分别占80.4%和19.6%,去年6月,潍坊国资委及海化集团与凯雷集团三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凯雷与海化集团共同设立一家由海化集团控股的合资企业。但一个月后,山东海化公告,引进凯雷之事告吹。去年12月,海化集团又与包括中国中化集团在内的潜在投资者对战略合作进行了洽谈,最终还是无果而终。

  海化集团于1995年8月由原潍坊纯碱厂和山东羊口盐场两个国有大型企业为龙头组建,其生产的合成纯碱、硝盐、固体氯化钙等三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