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市场影响

谁是下一个汇源? 市场传言指向维维股份

  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果汁消息后引发了饮品行业“地震”式反应。之后,市场又有传言,可口可乐还将收购另一国内饮料巨头。

  4日,中国国内豆奶领域龙头维维股份(600300.SH)股价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式,成交额大幅扩大至近468万股,涨停价上的等待买盘更高近1155万股。

  维维股份将是可口可乐下一个收购目标的传言在市场风生水起。

  维维股份2008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中豆奶粉和乳制品销售额分别为5.6亿元和5.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92%、10.78%。

  “这是市场的传言和投资者的联想。”一位熟悉维维股份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这与汇源果汁中期业绩13.65亿元的销售额非常接近,市场的联想并不是没有基础的,汇源是果汁行业的第一品牌,而维维是豆奶行业的第一品牌,市场很容易将两者形成对比。”就目前的业绩来看,维维豆奶在主营业务上与汇源果汁的差距不大。

  中天证券刘响义分析认为,市场有此看法不足为奇。目前维维股份在新疆、宁夏、济南、武汉、西安、珠海、徐州等地都建有加工基地,销售网络覆盖了国内40多个城市,规模不比汇源果汁小,“此外,在股权结构上,维维股份与被收购前的汇源极为相似。”

  据上述熟悉维维股份的分析人士介绍,两个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均为外资,中方虽为第一大股东,但都不控股。“大股东不控股、外资持股比例较高,便于收购的推动,因为外资股份较为驱力,只要有足够的利益趋势,很愿意转让出股份,并会积极推动大股东也做出同样的决议。”

  正因为此,刘响义认为,维维股份目前股价仅4元,远离6.99元的增发价,以价值投资著称的外资股东都肯以现金认购,可口可乐公司以12.2港元/股的价格收购停牌前4.14港元/股的汇源果汁,显示当前我国知名民族饮料品牌的估价被严重低估。

  “但是这只是外界的一些猜测和想法,实际上维维股份与汇源果汁之间还是有着较大的差距。”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首先在行业上,豆奶的增长潜力要远远低于果汁的增长潜力,这个数据直接反映了两个企业在未来的成长空间和升值的潜力。

  有资料显示,中国未来豆制品人均消费以6%的速度增长,而果汁的增长平均每年的增幅超过两位数。

  “在行业细分上,果汁为饮料行业的直系分支,在饮料行业庞大的价值链当中,很容易找到像可口可乐这样的买家,然而在豆奶行业的差异性却很大,并非饮料企业多元化分支的核心业务。”该人士表示,行业差异让维维股份不是很容易找到合适的买家。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维维的多元化战略,也让维维股份的资产并不单纯,所以在收购上将有很大阻力,单纯的收购豆奶资产会造成估值的困难,而整体收购显然不符合收购方的整体战略意图。

  4日下午,记者就此向维维股份的有关人士询问,得到答复是,“公司目前很正常,涨停属于市场的猜测和联想,公司并没有任何市场认为的相关动作。”

  不过,刘响义认为,以维维发展状况,“未来被外资饮料巨头相中是毫不奇怪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响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