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净利润达586亿 利差提升有限略显不足

  8月23日,建设银行正式向投资者交了份不错的中期成绩单,信贷业务和中间业务都有所发展,资产质量亦有改善。但个人不良贷款上升、利差提升有限则稍显美中不足。

  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586.67亿元,增速71.44%;净利息收入1110.8亿元,增长24.5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1.68亿元,增长59.3%。

  因个人房贷不良率上升

  据半年报,建设银行上半年资产质量稳步上升,不良贷款781.13亿元,比去年底下降70.57亿;不良贷款率为2.21%,比上年末降低0.39个百分点。加上逾期贷款954.02亿,不良贷款率也仅为4.9%。

  尽管,建行上半年“不良”双下降,但个人不良贷款91.09亿,不良率1.18%,均比去年增长。其中,住房贷款和其他贷款是个人不良贷款上升的“幕后黑手”。住房贷款不良率增速0.1个百分点,而其他贷款(商业用房抵押、个人助业、个人助学、信用卡等)不良率增速0.22%。

  值得一提的是,个人不良贷款上升11.84亿元,其中8.57亿元来自住房按揭部分,比重高达72.38%。

  中报显示,冰雪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对本行在受灾地区的存量个人贷款产生一定影响,但此类贷款占个人贷款总量微乎其微。

  广发证券的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上的不良贷款率稍高,个人贷款不良率出现反弹迹象,显示下半年贷款成本上升压力。

  然而,个人不良贷款上升,主要出现在哪些地区?尤其是哪些地方的住房贷款出现不良状况?这些不良住房贷款是否来自那些深圳、上海、杭州等房价波动较大的城市?

  根据建设银行中期业绩报告会,建行对房地产建行对房地产价格增长过快的8个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了严格控制,这8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只占建行全部房贷增量的3%。

  而建行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对公房地产信贷业务运营情况报告》,透露出建行对各地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报告指出全国房地产市场从去年初的“价涨量跌”演变成目前的“价滞量跌”, 而广州、深圳、东莞、重庆、成都等城市甚至出现“价量齐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建行上半年实现逾期贷款954.0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9个百分点。逾期抵押贷款增长明显。

  逾期的信用贷款、保证贷款都比上年末下降,但抵押贷款逾期643.05亿元,比去年末增加86.78亿元,增速15.6%;逾期质押贷款也上升6.79%至59.16亿元。

  净息差或触“天花板”

  建设银行上半年净利差3.16%,扩大0.15%;净息差3.29%,扩大0.18%。而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差、净息差分别扩大0.34%,0.21%,交通银行则为3.08%,3.22%,分别提高29和36个基点。中国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均同比扩大6个基点至2.55%、2.72%。

  建设银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明显高出其他银行,但上半年二者的提升幅度却低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几家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净息差提升幅度较小,主要由于长期贷款比重较高,这令加息对公司净息差的实际影响幅度小于预期,受益程度也低于其他上市银行。但这种资产负债结构也能令公司具备较强的调控应对能力。

  而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青丽在研究报告中以建行为例提出,“该行净息差或已见顶。净息差比去年同期扩大18个基点至3.29%,改善幅度低于已经公布业绩的工行(36个基点),这可能是因为其中长期贷款占比高,因而上浮机会小;净息差季度环比而言仅有3个基点的提升,我们认为这是息差见顶的信号。”

  不过,广发证券却认为,息差和利差扩大小于工行,显示资产配置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