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微软、谷歌扯不清的垄断官司

   微软可能又要打反垄断官司了。只不过这一次,微软摆脱辩方身份,摇身一变成为控方。昨日,据微软内部人士称,正在仔细研究谷歌新推出的浏览器、搜索引擎以及办公软件之间的关系是否触犯某条法规,以衡量一下能否有足够的理由把谷歌送上反垄断诉讼的被告席。

毕竟,微软的律师团队在反垄断诉讼上可谓经验一大把。

  垄断与反垄断

  这场可能打响的诉讼,起因是本周二谷歌推出的Chrome浏览器。有意思的是,推出新浏览器的谷歌,本身的初衷就是要挑战微软IE浏览器的垄断地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微软借助将IE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销售的方式,迅速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夺取有利地位。根据研究机构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直到今天,IE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还保持在73%,而其竞争对手火狐浏览器只占据市场份额的19%。

  另一项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在微软的IE浏览器超过70%的市场份额中,竟然有高达25%的市场份额是由IE6贡献的。要知道,这款IE6浏览器是在2001年与微软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一起推出的。在经历了火狐、腾讯和包括微软自己的新一代产品IE7和IE8的冲击后,IE6仍然能够占据如此多的市场份额就能说明一些问题了。

  有分析师就指出,尽管IE6无法提供更符合潮流的上网体验,但仍有大批用户出于习惯使用。在可预见的未来,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可能不会引发市场大的变化。

  既然微软手握如此大的优势,本可以从自身出发,提供IE系列的性能,继续掌握市场主动,何以要在反垄断诉讼上下功夫,给谷歌找难受?

  意在Windows

  实际上,在谷歌承认将发布Chrome浏览器后,微软第一时间并没有什么激烈反应。在当天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中,微软表示,对Chrome的面市很欢迎,但同时对IE也很有信心。微软IE产品总经理就说:“浏览器市场的竞争虽然十分激烈,用户还是会选择IE8。因为,IE8提供了用户希望的服务,尊重他们上网时的选择,相对其他浏览器,IE8的技术能使用户更好地控制网上个人信息。”

  然而,仅一天以后,事情就发生了变化。有一种可能是,微软一面以官方言辞表示有信心,一面私下找寻与谷歌竞争的“妙招”,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另一种可能是,微软确实意识到了谷歌的威胁。

  如果谷歌的新浏览器不能大幅改变市场格局,微软又有什么好担心?在谷歌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段话诠释推出新浏览器的目的:“在谷歌,大量的工作都是通过浏览器进行的,搜索、聊天、收发邮件和协同开发等。如今,网页已经从简单的文本页面发展到富媒体页面,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设计网络浏览器。我们真正需要的不仅是一款浏览器,而是一个现代化的网页及应用平台。这就是我们开发Google Chrome的初衷。”

  分析师尼古拉斯?卡尔表示,实际上,谷歌的目标并非仅仅是取代IE,实则更希望能够取代Windows。Windows目前是运行桌面软件的最主要平台,而谷歌想打造一个运行互联网应用的平台,这显然触到了微软的底线。

  尽管谷歌出面澄清,没有打算要取代Windows,只是想在微软的平台上再建一个新平台,但是,这确实难以打消微软的忧虑。

  广告是硬道理

  不过,就目前而言,谷歌的Chrome浏览器还不足以对抗微软,但有其他的作用。

  与谷歌其他产品一样,Chrome浏览器会跟踪用户的上网行为,搜集并列出用户访问最多的网站。谷歌从仅有的单一搜索引擎产品,发展到拥有地图、gmail、gtalk、新闻、输入法、翻译、生活资讯、网站导航和手机平台等,所有的运用都指向追踪用户浏览习惯。而充分了解用户习惯,则是谷歌夸大广告销售的保证。

  瑞银集团分析师本?斯图尔特就认为,Chrome浏览器能使谷歌更好地了解用户行为,同时使其不再依赖微软浏览器。

  他分析,谷歌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推出自己的浏览器,就是担心微软IE8的新特性可能不利于其搜索业务,从而影响广告销售。微软周三推出的IE8测试版2,包括隐私权和更加以微软为中心的搜索栏等特性,可能导致谷歌无法收集到客户浏览习惯,从而降低谷歌广告投放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