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元吸引眼球 日元在沉默中崛起

  ◆每经记者 牟旭

  就在外汇市场和商品市场将注意力完全投放到美元升值和原油暴跌之际,日元却在无声无息中,对主流可自由兑换货币大幅升值,其势堪与美元比肩。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21时),本周美元兑日元贬值近60基点,报108.20收盘;英镑兑日元贬值近500基点、欧元兑日元贬值近300基点。

  《褐皮书》揭伤疤 美指短线回落

  美元指数在成功突破77.78重要牛熊分水岭之后,市场对美元看多情绪呈一边倒情形。正当美元春风得意之时,周四凌晨FED(美联储)公布出温和《褐皮书》,给强势美元浇上了一勺凉水。美元指数短线亦迅速回撤,近期有调整要求。

  昨日,美《褐皮书》再揭美元伤疤。该报告显示,美国多数地区经济活动放缓,房市活动依然表现疲软,很多地区消费支出放缓,制造业表现不佳,整篇报告显示FED依然担心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担忧。受《褐皮书》影响,美元指数自78.15上方迅速滑落至78.00附近,美元兑日元也从108.26迅速滑落至最低点107.84。

  日政坛地震 政策陷入真空期

  本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辞职,令日本经济暂时陷入真空期,同时也引起股市、债市及外汇市场剧烈震荡。福田康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试图通过一系列措施来重振日本经济,但无奈进展缓慢”。其所指的“一系列措施”主要指政府将向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或者直接融资,最终的财政刺激规模可达11.7万亿日元。

  而据日本执政党自民党(LiberalDemocraticParty)证实,将于9月22日选举出下一任日本首相。也就意味着,日本政治仍将有20天左右的“真空期”。福田康夫最可能的接任者,麻生太郎一直支持扩大财政支出拉动经济。

  但日本独立的政府机构,日本央行的行长白川方明在2日曾表示,日本经济目前预计将维持迟缓增长,日央行对经济的下行风险和物价的上行风险均保持关注。“对货币政策而言,日本央行将继续在评估经济的上行风险和物价的下行风险后,灵活地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这反映出对于目前外汇市场的波动,日本央行正密切关注。

  全球利率走向推升日元大涨

  长期以来,日本央行为刺激增长,一直沿用低息货币策略,日元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融资货币。但由于近期欧元区主要成员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等国经济均呈现不同程度衰退;同时,由于油价暴跌,降低了通胀上行压力,上述各国利率前景均不明朗,并有可能进入减息周期。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就已宣布减息25基点至7.00%;比之更早降息的则是新西兰央行(RBNZ),在7月降息25基点之后,目前该国利率维持8.25%利率水平,并将在9月继续降息。周三加拿大央行虽勉强维持3.0%利率不变,但随后的新闻发布会措辞较以往更为温和,并透露出加拿大经济情况较美国经济更差。昨日,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也公布了利率决定。英国央行认为通胀维持高位,宣布仍维持5.0%的利率水平不变,但其放缓的英国经济或许预示着,一旦通胀回落,英国央行有可能迅速降息。有不少金融市场人士认为,未来1年英国央行有望降息75个基点。欧洲央行也与预期一至,宣布维持4.25%利率水平不变。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指出,经济只是陷入低迷,通胀水平才是关注重点。

  由于昨日市场已预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在利率公布后,英镑兑日元先扬后抑;欧元兑日元则出现弱势整理。

  “由于目前日元与其他高息货币利差有不断收窄趋势,巨大的套息交易有选择减仓动机,从而推动日元走强”,一国内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如是说。

  东京道富全球市场外汇主管KimihikoTomita则认为 “主要货币兑日元卖压出炉,主要是因为市场焦点转移至其他国家的经济颓势,这些国家原本因通胀顾虑而利率看升。”

  持续升值将打击日本出口

  众所周知,日本是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国家。而日本汇率的走强,则极有可能对日本目前已趋缓的经济造成打击。

  1985年的《广场协议》签订后的10年里,日元平均每年升值5%以上,特别是刚签订后的五年内,日本股价每年大涨约30%,地价每年则以大约15%的速度上涨,而同期日本名义GDP年增幅仅5%左右,这持续吹大了日本国内泡沫。至1989年,日本政府虽通过紧缩政策戳破了大量泡沫,但也令股价和地价暴跌,日本经济更是陷入了十几年的衰退期。

  《广场协议》的思考

  作为经济持续上升的国家,中国目前境况与当初日本较为相似,日本因为《广场协议》导致的日元升值,对国内经济构成了沉重打击。我国也有必要以此作为前车之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9月1日在阿根廷央行货币与银行研讨会上表示,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至今年8月末,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21.3%;按BIS(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汇改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汇率分别升值10.8%和17.0%,已与日元当初升值水平较为接近。

  而前期因人民币持续急速升值,导致一些对外加工企业出口业务萎缩的情况,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