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 搬还是不搬?

   9月2日,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广东省职业训练局共同挂牌成立,其中职业训练局为我国第一家省级职业训练局。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方面表示,此举是顺应广东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以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形势需要。

  广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向本报表示,困难只是暂时的,相对于扩大投资和刺激出口而言,广东省委、省政府更重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问题,全力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搬,还是不搬,我一直难以决断。”东莞龙佳服饰有限公司老板钟志明(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地政府在鼓励企业向东莞(韶关)产业转移工业园搬迁,并给予优惠政策,但东莞完善的产业链和商务环境让他难以割舍。

  仅根据去年底亚洲鞋业协会的统计,去年广东5000多家鞋企中有1000多家倒闭,剩下的企业有25%左右到东南亚设厂,有50%左右到内陆省份设厂,而25%左右的企业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其中,东莞1000多家制鞋企业中就有200~300家倒闭。

  其他关于珠三角企业大量外迁和关闭的种种数据和预测,也莫衷一是。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品安也认为,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大量企业关停或外迁必然带来广东经济增长的波动和调整,而这仅仅是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次阵痛,这个坎迟早要过,晚过不如早过。

  5月24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对推动“双转移”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政策措施,这也是汪洋主政广东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之后推出的第一份经济发展纲要。

  “双转移”设想可谓一举两得:既能将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出去,促进珠三角产业结构升级,又能通过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园承接珠三角企业的转移,把企业留在广东落后地区,以此促成广东各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虽然“双转移”政策的效果显现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这是广东应对经济增速下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

  为了实现“双转移”目标,从2008~2012年广东计划安排财政扶持资金总额达40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承接转移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另有75亿元用于建设一批产业转移园,每年投入15亿元;50亿元用于劳动力转移所需的人力培训;25亿元用于产业转移的政策激励。

  政府还在产业转移园建设、用地审批、基础设施、降低用电成本以及就业培训等方面出台了详尽的激励措施。刘品安称,这种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面对“僧多粥少”的困境,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产业转移扶持资金的竞争性分配改革。8月6日,广东6个市围绕2008年度的15亿元产业转移性扶持资金展开了公开角逐,通过现场演示、演讲、答辩、总结陈述等4个环节,接受专家组的现场终极评审,梅州、肇庆与河源3个市最终夺标。

  实际上,2005年广东就出台了《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以推动珠三角产业向广东山区进行梯度转移,但当时的扶持力度不够,下拨给各市的建设资金只有区区4000万元。

  至目前为止,广东已有11个山区及东西两翼地级市与5个珠三角城市建立了24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据官方测算,这些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如果按规划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600亿元,这相当于2005年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14个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2.7%。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品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