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论衡

潘石屹的“非典型”涨价

  在二战末期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双方短兵相接以及贴身肉搏,使得战争接近尾声时展开的“巷战”最终成为双方一决胜负的关键。

  “在别人向你射击前,你根本不知道敌人是谁。”这是典型的“巷战”状态。

  但是有媒体将最近万科降价、SOHO涨价也称为“巷战”,就有些牵强了。

地产商之间的“惨烈肉搏”也许会展开,但绝不是现在。而万科与SOHO则是更不可能展开“巷战”的。

  有关“巷战”的言论由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最近的“涨价论”引发。

  已借助“三里屯SOHO”将近60亿元人民币收入囊中的老潘此次以貌似不经意的姿态,要将SOHO旗下项目平均提价5%,并言之凿凿:“期房销售过程当中不涨价是不正常的,若SOHO中国目前在售项目不涨价就意味着降价了。”

  同时,老潘在7月份就“认为现在是房地产最困难的时候,不会更坏了。风雨过后总是阳光”。而且他在博客中明确表示:“看好奥运后北京地产市场,对提价有足够信心。”

  市场数据似乎也足以成为有力的佐证。在老潘看来:目前的市场信息中,出现了一些错觉和混乱。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和2008年7月份全国房价的数据来看,除了深圳之外,普遍都在涨价,而媒体的报道都说是在降价。

  总之,“涨价是很自然的决定”。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民众的确没有道理对房价的涨跌横加指责,只是老潘的一席“涨价论”搅乱了地产界“一池春水”,却也有混淆视听之嫌。

  首先,在“牛市”每每受到房价上涨的质疑,开发商群体谈房价必言“楼盘定价并非遵循成本定价法,而是供需决定论”,商业物业的开发“成本”,往往是开发商不愿谈及的敏感话题。但是遭遇“熊市”,开发商又掉转矛头开始感慨房屋的建造成本给行业带来了所谓“压力”,类似的观点十分频繁地出现在各大开发商的语录中。虽然在业内人士看来,每吨钢涨价1000元,可能给建筑成本仅带来100元/平方米的升幅,但是这种微小的颤动似乎也是一夜之间令开发商“不堪重负”。

  其次,因为老潘的SOHO仅代表一种狭窄的地产业态,并不具备典型意义。因为老潘至今足不出北京,而且项目也是商用。而如今的北京与上海商业地产市场虽然暂时依然景气,可是全国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都在缩水,出租都成问题。

  再次,若将SOHO中国与万科的项目相提并论,甚至说双方已经展开“巷战”,则更为无稽之谈,因为双方不仅所开发物业形态不同,而且由于在全国铺开网络的经纬度不同,也根本没有“贴身肉搏”的可能。

  仅从这个角度来说,老潘的销售顺畅与全国拓展的住宅开发商无关,涨价与否也与万科跌价与否不存在逻辑关系。何况老潘选择的都是北京的精华地段,所针对的客户正是那一小撮掌握着大笔资金的“投资客”,再通过这些小业主租赁给类似于“个体户”的群体作为居住或是办公场所。

  在长安街上给“创业者”一个体面的容身之地,这才是老潘项目的价值所在。但是无论是SOHO的“买家”还是“租客”,都是“小众”,既不足以作为整个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更不能用以判断普通商品房市场的景气与否。

  最后,老潘的眼光和运气让SOHO本身在楼市最火的时候上市,他们因此拥有充沛的现金流,甚至对于现金回笼也没有其他缺钱的开发商那么急切,即使这些开发商也在北京CBD开发商业物业。

  综合上述四点,若是以“非典型”的SOHO的现状作为行业情形的判断依据,就太片面了。

  在大多数开发商开始小幅打折,或是硬挺着静观其变的情形下,老潘一句轻描淡写的“涨价是很正常的事”足以令业内哗然。

  所以,可以预想的是,与之前振臂一呼便可引发其他地产商争述“楼市未至拐点”的局面不同,此次老潘逆市“涨价”或许将是孤“涨”难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