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新政

南京出台连环新规 房产中介将“戴镣铐跳舞”

  [ 根据南京市工商局的统计,目前南京房产中介公司的数量不低于3000家。随着“不动产担保”,以及中介“联保”的逐渐推广,多数的小铺面很有可能关张大吉,他们最终将连“戴镣铐跳舞”的资本都没有,南京中介行业的洗牌或将加速 ]

  日前,南京市有关部门颁布新规,规定从9月1日起,房地产中介机构必须得拥有价值30万元以上的不动产,且交易资金必须通过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账户进行。

  该政策可能导致的结果是,大型中介代理行可能将“戴镣铐跳舞”,小型代理行则被直接扫地出门。不仅不能挪用购房款,南京市日前连环出台的新规还将使得全市中介行佣金“市场化浮动”,在几家大的中介代理行掌控“定价”先机之后,或将加快南京3000多家中介行的洗牌进程。

  谨防第二个“融众”

  为了帮市民管好房款,南京市工商局、房产局以及公安局和人民银行于8月底便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为和存量房交易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下称《规定》)。根据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必须要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新的备案手续,其中要出具与注册资金相当的不动产作为信用担保。”

  这一主要针对中介房款的规定还更改了南京市二手房交易的流程。调整后的流程将针对购房定金、收付款、按揭贷款等全部款项进行实时资金监管。至此,若《规定》施行,中介将很难接触房款,而南京市今后即使个人进行二手房自行交易,也必须将全部房款打入专用的资金监管账户。

  记者通过南京市房产局了解到,目前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中,针对按揭贷款的款项有严格的监管规定,要求银行放款必须要打将房管部门开设的专用资金监管账户中。但是《规定》中则要求,即使是购买住房的定金都必须打入监管账户

  “目前二手房交易的结算资金已经设立,今后资金托管将是必要的交易环节。”南京市房产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

  “以前有中介机构作为母公司的现金流制造‘机器’,利用其中可能出现的1个月时间差,将二手房款用作他用,成为一种稳定的集资手段,现在看来显然已经不可行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京一家中介机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边是将房款统统收纳入监管账户,一边是要求中介机构“出银子”,来完成交易。根据《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必须要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新的备案手续,其中要出具与注册资金相当的不动产作为信用担保。”

  据悉,同样的二手中介“保证金制度”在上海也正在酝酿之中。上海二手房资金监管系统正在进行的试点,理由也是“提高购房者交易的资金安全性”,以防中介卷款私逃的现象发生。与之配套,对需从业的房产中介,上海要求缴纳100万元保证金打入银行指定账户。

  目前南京中介的不动产担保“价码”为30万元。作为此举的佐证,南京市房管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去年席卷600余万元购房款的融众中介公司,在事发之后公司账面余额不足20万元,这家公司每年成交房产逾千万元。

  “以前几万元就可以进入这个行当,若是行情好了就赚一笔,不好就直接关张大吉。但是《规定》施行之后,之前类似夫妻老婆店的操作模式显然都要受到很大的冲击。”上述中介机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戴着镣铐跳舞

  原本的行情不好已经让一系列的中介行关门大吉,现行的政策更是起到了加速洗牌的作用。一家中介机构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估算,同是南京市江宁区的一条街,去年原本有20多家店铺,起码有六七家品牌的中介门店,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缩水到十来家,现在只有不足10家店铺。”

  同样的“缩水”情况在其他街道也同样存在,缩水幅度大概在1/3到1/2。8月份,南京市二手房每月挂牌量维持在1.6万套左右,但是成交始终在3000套左右徘徊。

  9月1日,与“不动产担保”同时出台的,还有南京市新的佣金管理办法,在废除了原先的1.4%的中介费之后,南京市并没有上提标准,反而称中介佣金“自由浮动”。这成为“雪上加霜”之举,让更多的中介举步维艰。

  “谁也不敢轻举妄动。讲价也要建立在有成交的基础之上,但是现在生意太清淡了。”南京市一家地产中介对本报记者表示。事实是,直到现在,依然没有哪家地产中介贸然调价,大家大都在沿用之前的标准。

  “9月1日是物价局给出的时限,但是具体的调整时间还是取决于各家中介自己的计划。目前,各大中介针对调整佣金标准的内部会议都还没有召开。按照惯例,之前生意好的时候,各大中介总是经常聚头,沟通行业内的事情,最终出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上述人士说。

  现状是,南京市房产局还在寻找中介作“联保”,“整风”依然是当前要务。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不少中介都将与政府签约,若是一家出现问题,可能其他几家中介都要承担连带责任。”而当大型中介行掌握绝对的话语权之后,他们还在与行业协会进行多次协商,从而掌控制定“佣金标准”的话语权。

  根据南京市工商局的统计,目前南京房产中介公司的数量不低于3000家。而随着“不动产担保”,以及中介“联保”的逐渐推广,多数的小铺面很有可能关张大吉,他们最终将连“戴镣铐跳舞”的资本都没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