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东保监局力驳“百亿热钱论” 称只有8.3亿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深圳报道

  “地下保单”之后的热钱回流,再度引发学界与官方论战。

  近日,正值中国保监会部署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之际,昔日以“泡沫论”直指寿险业健康发展问题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梅开二度,据其估计称,不少于100亿元的海外资金流向珠三角地区,购买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万能险、投连险和分红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

  这一言论引起了当地监管部门的高度注意。9月4日下午,广东保监局紧急召开“热钱涌入广东市场”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对郝的观点进行了反驳。

  针对“东莞、中山、珠海是热钱流入保险领域的集中地”的说法,广东保监局成立专门调研组深入这三个城市进行了调研。该局提供的结果显示,2008年1-8月,在这三个城市来自境外人士(含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保费收入为8.3亿元,仅占同期人身险保费收入的8.33%。

  广东保监局有关领导当日强调,“这些保费并不属于热钱”。

  争议保费高增长

  2008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速,与美元挂钩的港币随之相对快速贬值。

  按香港某著名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的说法,在资本市场普遍受挫的2008年,该机构提供给客户频率最高的建议,便是将港币资产转化为人民币存款。

  在这一背景下,广东寿险业的井喷引起了郝演苏的注意。郝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同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的保费增速远高于其他区域。2008年上半年,广东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2.63%,而江苏、上海和深圳分别只有47.48%、56.56%和57.20%。

  为此,郝专程前往香港及位处珠三角腹地的东莞、中山、珠海进行调研。郝认为,逾90%的高增长率带来的增量保费是200亿元,而按照正常水平,一线地区的增长率50%属于正常,因此其推断,广东地区200亿增量有约一半来自境外,即100亿左右的规模。

  由此,近日坊间流传“百亿热钱涌入珠三角”的说法,而热钱的流入路径,被郝演苏定格为“进出方便的保底收益性产品”??万能寿险,尤以银保渠道销售的为甚。

  事实上,银保井喷带动的2008年1月-7月全国范围内寿险业务大增66.7%同样引起中国保监会的注意,较早前已发文要求整顿。

  但当天的会议上,广东保监局有关人士则称,即便广东增长如斯,但“在银行保险作为拉动力方面呈现出规律的同一性”。

  广东保监局方面加以佐证的数据是,2006年以来,全国银保业务增长速度分别为29.95%、44.96%;而同期广东的银保业务增长为34.20%、72.37%,持续高于全国增速。2008年上半年,银行保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广东的增速为183.13%,高于全国的153.84%,但广东的银保增速幅度已低于全国。

  此外,2008年上半年,银行保险对全国人身险贡献度为76.66%,对广东人身险贡献度为74.82%,略低于全国水平。

  换言之,保险业发展位于全国前列的广东省,恰恰在全国性银保井喷的2008年扭转了近年来银保对人身险的贡献度高于全国的局面。

  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2007年下半年以来,广东银保加速发展的动因与全国一样,皆是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带来的“挤出效应”,市场资金大幅向银行储蓄和保险市场回流。

  2008年1-6月,广东省居民储蓄存款2.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净增2360亿元。2008年上半年,银行资金回笼压力减小,银行对中介业务考核的调整使银行中间业务发展需求增加,加上由于分红、万能、投连等产品具有较强的储蓄替代性、保障性及具有投资功能,银行渠道加大了对这几类产品的投放力度,使分红、万能、投连等产品在银行渠道热销。

  8.3亿,不是百亿

  赴珠三角调研归来的郝演苏告诉记者,促使他质疑广东寿险业高速增长的另一理由来自广东地方的特殊背景。

  郝有两点疑问。首先,2008年上半年劳动合同法实施,珠三角企业不景气,资金量不充裕,而大量资金流入保险市场,钱从何来?其次,广东百姓金融意识历来高于国内其他地区,私募基金也是全国最发达的地区。而保险产品无论收益还是流动性都非常保守,最有投资意识的广东人,为什么愿意更多地投资如此保守的理财产品?

  他认为,恰恰是由于二线城市居民理财意识相对保守,理财工具选择少,才造成这些城市投资性寿险业务的井喷。

  但广东保监局近日派专门调查组前往被点名的东莞、中山、珠海三个城市的调研结果却显示,2008年1-8月,在三城市投保的境外人士共6991人,保费收入8.3亿元,占同期人身险保费收入的8.33%。

  显然,8.3亿与百亿出入巨大。

  对于这8.3亿元的保费,广东保监局也认为与热钱无关。

  该局的调研结果显示,投资型保险产品进出都会产生较高的成本,而且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无法满足资金快进快出的要求。其次,境外人士投保的产品结构与内地投保人大致相同,都偏好分红型、万能型产品。这类保险产品在购买时需要缴纳手续费、每年需交纳管理费用等,且退保成本较大,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投资和较高的收益率才能收回这些成本。

  广东保监局表示,尽管从获得保险服务的便利性来看,港澳居民会选择在紧邻的地区购买保险。但从全省看,境外人士在广东省投保的保费比例很低。

  “客观上讲,现阶段广东保险市场无论在规模大小、产品丰富程度还是在服务的完备性方面都落后于香港保险市场。作为理性的消费者,香港居民更倾向于在本地市场上购买保险产品。”广东保监局援引漩涡中心的一款万能寿险产品为例,2004年以来某跨国公司在香港销售的万能寿险的结算利率在5%左右,而其广东分公司万能寿险的结算利率则一般在3%左右。

  此外,该局提供的数据称,2006年至2007年,香港投资相连长期寿险(个人)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6%、66.36%,同期广东省投资型寿险产品保费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7.96%、45.37%,两者在趋势上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

  对于郝演苏的言论,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杨燕歌表示,至今未与郝沟通,但愿意与他进行交流。

  而郝在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的报告只是给监管部门敲一个警钟:监管部门对境外人士购买保险有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大额保单的资金来源有没有具体的监控措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