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奥运助推北京经济转型 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首都经济面临何种机遇,如何利用奥运加快经济转型,是人们关注的话题。

  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

  “奥运对北京经济的意义不仅在于拉动了多少点的GDP增长,更重要的是借助奥运会的外力,促进北京经济加速转型,使得更多企业从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研究员说。

  7年奥运筹办期间,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20%。

  奥运筹办促使总部经济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入选2008《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29家中国企业中,除了中国一汽、上海汽车、宝山钢铁、南方电网外,其他25家企业总部均设在北京。这些企业立足北京,以总部经济模式介入全球竞争。

  转型面临四大机遇

  赵弘认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经济转型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奥运需求为北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动力。奥运对北京产业结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促进服务业质量的提升和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不论是赛期服务还是赛后场馆开发利用,奥运无疑都会为文化体育、会展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增添活力。建设“绿色奥运”,则推动了北京高效节能、资源再生利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其次,奥运会的筹办大大提升了北京经济的开放程度。在2007年,北京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929.5亿美元,是2001年的3.74倍。奥运会有可能拉开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序幕。

  第三,大规模奥运建设改善了北京的投资环境。兴建、改建了大量体育设施,打造了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并进行了大规模的环境治理和信息化建设。

  此外,奥运的举办使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有望成为后奥运时期北京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一方面,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硬件条件。另一方面,奥运需求为一批体育企业展示实力提供了舞台,并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机会。比如,中国射击、跳水、乒乓球和体操这4支“奥运梦之队”运动员,身披“李宁”战袍,“李宁”品牌也随之大放异彩。

  后奥运时代三个方向

  赵弘认为,后奥运时代,北京首先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等,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推进产业高端化。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尤其是“绿色奥运”承诺的实现,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北京结构调整的方向是正确的,奥运后北京应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北京应把“绿色奥运”的成果长期巩固和发展下去。要进一步提高产业“绿色门槛”,探索建立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规划。总之,奥运后北京经济发展应该围绕循环经济的主线,进一步优化调整工业结构,努力实现污染最小、效益最佳。

  最后,北京要加快区域协作步伐,进一步探索京津冀合作新模式。奥运筹办期间,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速。随着连接京津冀都市圈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建设与竣工,京津冀交通网络进入“高速时代”,极大地拉近了三地的距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弘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