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东莞建设用地现已近极限 未来仅有8%新增空间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东莞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东莞市要力争到2009年初完成全市农村土地调查工作,到2009年底完成城镇地籍调查变更工作、村界调查工作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并汇总形成统一时点的土地调查基础数据。

  东莞自2007年7月份实施第二次土地调查以来,已经落实了领导机构、工作方案以及地籍调查基础工作,同时落实了经费和作业队伍,目前正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和东莞实际情况稳步推进。据了解,下一阶段将着重进行土地调查、城镇地籍变更调查、农田基本调查以及存量土地调查。东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透露:“这次土地调查有三个特点,一是时间紧;二是任务重;三是技术含量高。”该负责人同时强调,要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对依法获取的土地数据和资料,要保持其真实性、现实性和原始性,防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更改、编造。

  据记者了解,为了本次土地调查顺利进行,东莞市政府已划拨经费1624.17万元。同时,为了确保此次土地调查的质量,东莞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办公室专门组织了相关学习培训,授课老师都是省国土资源厅从事土地调查及工作多年的专家。“第二次土地调查既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更重要的是,目前已到东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为关键的时刻,我们急需要摸清土地利用的底数。”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透露,目前东莞市建设用地总规模已经突破42%,若按照50%的极限建设用地规模计算,未来全市仅有8%的新增建设用地空间。

  国土局有关方面也表示,东莞在“管地”和“用地”两方面都留有遗憾,在“管地”方面,留下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当时“管不到”,如今对照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又难以处理;在“用地”方面,过去缺乏资源瓶颈意识,土地利用较粗放,土地产出率较低,目前东莞还有大量闲置用地,城乡规划范围内还有不少为利用土地。所以,东莞要借助这次土地调查的机会,摸清土地利用家底,为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问题、全面加强土地管理、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和严格保护耕地创造基础条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