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叫停”煤制油项目

  华神集团煤制油项目。 新华社供图

  《通知》要求,除了华神和宁夏宁东两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各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要立即停止煤制油项目的核准,严禁化整为零、巧立名目、违规审批。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高调叫停“煤制油”项目,要求除神华集团公司煤直接液化项目和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

《通知》要求,除上述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各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要立即停止煤制油项目的核准,严禁化整为零、巧立名目、违规审批。

  “煤制油”前景并不明朗

  国家发改委表示,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长,不少企业纷纷开展煤制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有的还规划了很大的煤制油建设规模。但煤制油项目是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的项目,投资风险大,目前无论是产品方向、工艺路线、技术装备,还是运营管理、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通知》认为,目前我国煤制油仍处于示范工程建设阶段,不能一哄而起、全面铺开。应坚持通过煤制油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分析论证,确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煤制油技术发展主导路线,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确定下一步工作。目前可以继续开展工作的煤制油示范工程项目有已开工建设的神华集团公司煤直接液化项目,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与南非沙索公司合作的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需在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后按程序报批,未获批准前不得擅自开工。除上述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

  发改委意欲打压煤炭价格?

  据本报记者此前从神华集团能源股份公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神华“煤制油”项目的转化比例大概是4比1,不是以前社会上说的3比1。这也意味着,以1亿吨煤计算,大约可以转化2500万吨石油。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煤炭行业的控制明显加强,除了两次出台“限价令”,严格限制煤炭价格外,还调整出口关税,控制煤炭出口的大幅增长态势。

  国家发改委随后又明确表态,从电煤供应看,限价政策尚未对市场煤交易产生明显影响,因此,下一步将加强遏制电煤价格上涨势头。

  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公开喊停煤制油,对煤炭行业的影响比较大,广东煤炭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国内多个煤炭企业都对煤制油项目比较有兴趣,很多企业之前还投入了相当的物力、财力,如今国家再次明确叫停,对煤炭企业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对煤炭价格上涨势头有一定的影响。

  多家国内外公司盯着煤制油

  “煤制油”概念在国内传播已久,是能源产业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国家发改委曾经暗示过国内煤制油项目要严格控制。据悉,除神华集团外,记者还了解到多家国内外能源公司对“煤炭变油”流露出浓厚兴趣,包括石油巨头壳牌早前也在中国开展过煤制油前期调研工作。(徐海星)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