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见证民企窘迫

  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以现金收购内地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看来,饮料市场上难得的这个民族品牌落入跨国公司手中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近年来,汇源果汁现金流逐年锐减,而开支则日益沉重,虽然其在中国果汁饮料市场位居第四名,市场占有率达7%,但股东回报率仍然是同业中最差。

可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是一笔两厢情愿的交易。

  至于这项交易的前景,有人已经提出触犯《反垄断法》的嫌疑。但对刚刚进入果汁饮料市场的可口可乐,这种指控恐难成立。何况小小一瓶果汁饮料无关国计民生、国家安全,何必如此畏首畏尾?还有人哀叹又一民族品牌陷落,甚至高喊“中国品牌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笔者却以为不必以如此狭隘眼光来看待这项本属市场上平常的交易。

  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早已不是单纯的中国民营企业,它先后引入了法国达能和美国华平投资公司作为战略股东,并成功在香港上市,因此汇源果汁在被可口可乐收购之前已是一个国际性的企业。

  单单一个“汇源”被外资吃掉并不足担忧,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企业资产估值大幅缩水、企业资金链紧绷,将使本来已日益高涨的全球性并购浪潮更加凶猛。跨国公司拥有雄厚的实力,而中国的国有企业也往往凭借着国内政策的重重庇护,不公平地赢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于是,既无“洋爸爸”,又无“官婆婆”的民营企业,很可能在这场并购浪潮中成为跨国企业的嘴下肥肉。

  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本来是市场经济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在今天这种经济紧缩的大环境之下,如果通过财政、金融政策的严重倾斜来进一步挤压本已十分逼仄的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那么民营企业无论成为外资还是大型国企的嘴边“肥肉”,最终输的都是中国经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