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山东海化出阁半路杀出中海油?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昨日,山东海化(000822)的突然停牌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意外,因为市场已普遍对山东海化集团的重组丧失了信心,但没想到有关方面推进重组的工作并没有停顿。

  据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山东海化新的实际控制人很有可能是中海油公司,而不是此前市场预期很高的中国中化集团。

据有关人士分析,中海油重组山东海化集团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获得山东海化集团下属的部分炼油资产,扩大中海油在渤海湾地区的原油开采,为山东地方炼企提供原油保障。不过上述分析尚未得到当事方证实,一切只有等到9月8日山东海化复牌时才会真相大白。

  其实,在此之前,凯雷资本和中国中化集团就已经打过山东海化集团的主意,但最后都是无果而终。

  去年6月6日,潍坊市国资委及海化集团与凯雷集团三方经协商,共同签署了备忘录。各方同意,凯雷与山东海化集团共同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其中凯雷以现金出资,山东海化集团以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海化集团持有的山东海化股权)出资,海化集团并将保持在合资企业的控股地位。但一个月后,由于三方未能就有关协议达成一致,备忘录失效。

  虽然凯雷集团的介入以失败告终,但却引起了市场对山东海化的极大关注,投资者对山东海化重新启动重组充满期待。

  去年12月13日起山东海化再次停牌,20日发布公告称,在停牌期间山东海化集团与包括中国中化集团在内的潜在投资者对战略合作进行了洽谈,但各方对战略合作的可行性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也没有订立任何意向协议,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内也不会再筹划此事。

  据了解,山东海化集团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均没有成功的原因都是因为战略投资者的出价过低。

  作为排在我国化工企业500强前列的化工集团,目前山东海化集团已经形成了三大主要产业,包括以纯碱、硫酸钾、溴素为代表的盐化工产业,以焦炭、尿素、三聚氰胺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以柴油、蜡油、石油焦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产业以及地面砖等辅助产业。山东海化是山东海化集团旗下唯一以纯碱和聚氯乙烯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40.34%。

  2007年山东海化集团以资产总额162.5亿元的规模和年营业收入186.7亿元的业绩位居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榜首。今年7月,山东海化集团再次蝉联2008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1名。

  业内熟悉山东海化的人士表示,山东海化集团本身是一家实力不弱的公司,而且深受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扶持,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为了寻求资金支持,能够帮助海化集团做大做强才是当地政府、海化集团更为看重的因素。如果排除了凯雷、中化集团,符合这样条件的公司并不多。因此,中海油入主确实有很大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