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汇源天价被收食品饮料股借机发飙

  前日,内地第一大纯果汁饮料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宣布即将退市,以179.2亿港元,12.2港元/股的价格,将全部已发行股份出售给可口可乐公司旗下分公司(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财经版),这成为今年最大金额的海外公司对中国企业并购案。

受收购消息的刺激,汇源果汁股价飙涨,其前日复牌交易后飙升164.25%,汇源权证更是暴涨199倍。A股市场上的食品饮料也借机发飙。

  食品饮料股借机发飙

  昨日,维维股份深深宝A等个股强势涨停,一些主营乳业、茶饮料的个股,如光明乳业通葡股份等也是大幅上涨,食品饮料板块强势凸显,截至收盘,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了1.66%,在各行业指数中处于涨幅第二位。岌岌可危的上证指数,也因为食品饮料板块带动人气,不但没跌破2245点,昨日收盘时还小幅上涨0.03%。

  业内人士认为,可口可乐的高溢价收购,显示出国际巨头看好食品饮料行业投资价值,可能提升市场对行业的估值水平。但仍有专业人士指出,在目前市场条件下,该板块的参与价值不大。

  高溢价收购重估行业价值?

  据了解,此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市盈率达37倍,而目前港股市场上的果汁类上市公司市盈率在10倍左右。谈及此次收购时,可口可乐公司CEO穆泰康表示,“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这次收购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并为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在中国的业务。”这显示出国际巨头对食品饮料行业投资价值的不同理解。

  东方智慧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属于收益稳定的非周期性行业,在宏观经济出现拐点的大背景下,是很好的防御型投资品种。目前,周期性行业已经明显被主力资金所抛弃,而作为非周期、抗通胀的食品饮料板块在经历前期的大幅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而可口可乐的高溢价并购更使其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短期也有较好的套利机会,可谓是“投资投机两相宜”。

  游资炒作 成都营业部也有份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食品饮料股的估值并不低,如维维股份市盈率高达31倍,难说有投资价值。食品饮料股的上涨,更多属于游资借题材炒作,参与价值并不大。

  首先,汇源果汁并未保持强势。昨日收盘,汇源果汁下跌7.678%,收于10.1港元,较可口可乐收购价低16.5%;汇源权证则下跌了67.57%。香港市场上的果汁股早盘全线下跌,收盘时安德利果汁下跌1.724%,蒙牛乳业下跌2.609%。

  另一方面,从成交记录来看,参与食品饮料股的多为游资。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维维股份买入前5位并无机构账户,全部是营业部;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位列第3位,买入297万元。据成都业内人士介绍,该营业部可谓是川内老大,近几年交易量都排省内营业部第一。

  其实,国投中鲁前日的走势,显示出该板块的活跃为一种炒作。前日,受此消息影响,主营浓缩苹果汁国投中鲁开盘应声大涨,一度暴涨8%,但随后掉头向下,收盘时反跌0.10元。市场人士指出,这种跟风炒作,牛市或许可行,熊市里危机重重,投资者小心为上。

  《179亿港元可口可乐狂“饮”汇源》追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