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论衡

地产公司中报齐唱“大约在冬季”

  上市公司中报大幕已经落下,众多房地产公司中报数据表现各异,有的公司在严寒的楼市中继续高歌猛进,有的公司已经收缩战线、严防死守,但不论是前进者,还是撤退者,在中报里,都同声高唱“大约在冬季”,“猫冬”成为业界共识。

  业绩差距有所加大

  2008年上半年的楼市,普遍让各家房地产企业感觉到了生意难做的滋味,但个别企业逆市逞强,不但销售收入没有受到负面影响,就连利润率这一标准,也实现了增长,业绩之好,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保利地产中报数据显示,在楼市调整的大背景下,保利地产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却逆市攀升,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为52.21亿元,营业成本为28.19亿元,虽然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毛利率依然高达46.01%,比上年同期增加6.29%。

  北京房地产龙头企业首开股份的利润率水平也很高,其2008年中报的房地产业务以及出让业务的利润率都在40%以上,因该公司在去年进行了重组,其前后财务报表没有对比性,无法明确其利润率是增长还是回落。

  万科万通地产金地集团等龙头地产企业业绩普遍实现了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增速明显回落。招商地产中粮地产北辰实业泛海建设金融街等知名房地产企业业绩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唯一一家“国字头”房地产开发央企,ST中房因公司上半年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上半年持续亏损。

  总体看来,各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分化程度继续加大,如同前几年所预测的那样,各公司在收入、利润率、净利润等指标间的差距陆续增大。

  已准备面对“深寒”

  针对未来的市场态势,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均表示悲观,认为调整还将持续。在发布中期报告同时,万科还发布了7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7月份实现销售面积3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1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减少27.0%和15.0%。

  万科方面指出,鉴于宏观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此次行业调整的时间可能会延长,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过渡调整。而万科基于此前的判断,已经为此做了充分准备。报告显示,公司期末持有的现金达到153.7亿元,超过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务总和。为应对市场变化,万科全年开工面积将为683万平方米,较年初计划减少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将为586万平方米,较年初计划减少103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在今年上半年拿地324万平方米,而新增项目中有76.2%通过合作方式获取,平均土地成本2155元/平方米,远低于去年。截止到目前,公司规划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为1909万平方米。

  为了回避市场风险,有些公司加快了项目的处理速度。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回收资金用于其他房地产项目开发,首开股份便将持有的北京耀辉置业有限公司6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香港世纪协润投资有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经双方协商后确定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587亿元。耀辉置业目前主要开发耀辉国际城项目。

  应对策略全面分化

  面对市场的不断调整态势,有的企业开始调整产品价格,降低利润率,保证公司的现金流,以谋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有的公司则不然,以追求利润率为第一目标,在成本的驱动下,开始上调价格,各企业应对市场的策略全面分化。

  8月28日,万科在上海本地媒体刊登促销广告,称在8月30日至9月14日期间,旗下8个楼盘限时推出特价房源。与以往“挤牙膏”式的让利促销不同,此番万科喊出“直降10万”的口号。据悉,在位于浦东三林路的“金色雅筑”楼盘,此次共推出60套特价房源,都是90平方米的精装小三房,如果当天签约并在3日内付清3成房款,那么就可以享受10万元的优惠。如果一次性付清房款,那么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打9.9折。

  SOHO中国近日却决定涨价,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平均涨价幅度在5%左右。根据以前市场反映,商业、写字楼涨幅要多一些,公寓的涨幅要小一些;销售速度快的大户型涨价幅度多一些,销售速度慢的小户型涨价幅度小一些。公司的销售部门会根据这些原则制定新的价格表,SOHO中国对这次提价有足够的信心,最重要的原因就是SOHO中国的项目销售得非常好,有些类型的房子已经抢购一空,因此涨价是很自然的决定。

  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项目涨价的消息在媒体公布之后,接触到的一些客户,他们对于涨价反应很正常,并没有对此表现出强烈的不满等情绪。反应比较激烈的反而是各种各样的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这几天,公司项目的销售情况和以前基本一样,没有太大的起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