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社保转续办法”应删繁就简

  长期以来,“画地为牢”的社保关系迁移时常受多方限制,地区人口流动性增大和迁徙生活常态性也给社保关系流转提出了新问题。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由于珠三角地区农民工退保引起的社保转移问题再度使这一话题升温,各地统筹层次不一、管理关系错综、利益纠葛严重等社保关系弊端随之浮出水面。

中央已明确提出提高统筹层次,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的新要求,今年“两会”上再次强调了社保转移的重要性。

  甭说专家学者们搞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研究课题是多么的纷繁,仅说那则“社保异地转续办法有望年内出台”的新闻看起来就让人够“繁”了。其实,这等全国性的“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续办法”,本应“删繁就简”而早该出台了。

  何为“就简”?依笔者愚见,也即“两必须一并轨”。

  所谓“两必须”,第一,“必须人人享受社保”。有中国社科院专家日前对媒体说,全国今年的财政收入预计也将超过6万亿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中国如今已经有能力解决老百姓低层次社保问题了。对于城市无业市民与那些无力参保的农民,政府财政应该掏腰包为其办社保;与此同时,包括农民工在内,包括个体户在内,所有在工商企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按国家的劳动法规参保,对此,没有商量的余地。如果面对国家的劳动法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这个“社保转续办法”绕来绕去,只能是“越绕越繁”。第二,“所有参保资金都必须进入个人银行卡”。就像工资有多有少一样,不论何种形式的参保,不论参保的金额多少,一律打到参保者个人银行卡上,且非到规定可以享受的时间,这个款项“取不出”。这其间,至于单位投保的那一部分,不允许任何地方政府截留??如果连这个简单的问题都来个“绕来绕去”,同样会“越绕越繁”。

  所谓“一并轨”,就是对现有参保形式的多轨道,逐步并轨,列出“倒计时”。有专家说,“中国可能需要30年~50年实现全国统筹的终极目标”,这个时间表让人觉得很悲观。中国的抗日战争打了8年,“一而再,再而三”,最多3个“8年抗战”,能提前更好;如果再往后拖,就是一种懒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