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同比大幅增加

  同业存款同比大幅增加

  □本报记者 张朝晖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国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快速发展,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同业存款激增,成为商业银行一项主要资金来源。

  记者:请您首先谈谈同业存款增加的具体情况。

  郭世坤:同业存款主要包括银行清算存款、外资金融活期存款、证券公司存款、期货公司存款、基金及托管存款以及信托投资公司存款等项目。2007年,股市持续升温红火,导致大量资金流入证券和基金市场,从而使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在商业银行的同业存款激增,14家上市商业银行同业存款余额为2.59万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29万亿元,平均增速高达98.47%。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同比新增8765.45亿元,增幅为91.67%,占14家上市商业银行全部新增额的68.13%。全国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比新增4054.49亿元,增幅为121.77%,增幅高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30个百分点。相对来说城市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增长较为缓慢,其同业存款比上年新增45.7亿元,平均增幅为26.32%。

  记者:商业银行同业存款激增,在总负债中占比上升的原因在于哪几个方面,会对商业银行的运营带来哪些影响?

  郭世坤:这主要是受证券市场升温、基金发行总量快速增长及新股发行增多等因素影响,从而使证券、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商业银行存放款项大幅上升。而国内规模较大的银行在金融机构业务方面优势突出,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因此,其同业存款增长更为迅猛。相对来说,城市商业银行等一些规模较小的商业银行因为大多未取得相应的证券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资格,从而使同业存款业务拓展受到限制。

  随着我国持续不断地完善金融资本市场,以及居民投资理念的改变更新,商业银行一般性存款分流压力将长期存在,流入资本市场资金增多,同业存款还会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且会随着股市的波动而波动。此外,股指期货一旦推出,期货公司存款将实现快速增长。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占负债比例在长期内将会继续呈现上升势头。

  股市吸收客户一般性存款并将其转换成“同业存款”的现象,就全国银行系统来讲,只是通过地域和各商业银行重新分配,将一般性存款转变为同业存款。在这种存款资源的重新分配中,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和部分全国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因在同业存款中占有优势,其总体资金来源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一些同业存款增长缓慢的商业银行将会面临客户流失和全口径存款减少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同业存款随着股市行情及新股申购情况而波动,“存款同业化”趋势对一般性存款的“搬家作用”,使得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性受到很大的削弱,增加了商业银行资金运用和管理的难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