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逾期贷款上升资产质量风险隐现

  逾期贷款上升

  □本报记者 林?

  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主要从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重和拨备覆盖率等方面来考量。今年上半年,银行的整体资产质量继续改善,14家不良贷款余额从年初的3700亿元降至6月底的3498亿元,不良率从2.5%降为2.15%,实现双降。

  乐观人士指出,经过5年的改制重组,我国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已经大幅提升,完全可以抵御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不过,悲观人士也提醒,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逾期贷款普遍上升,资产质量已出现预警信号。

  下滑征兆已现?

  中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幅度明显减小,且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逾期贷款占比略有提高。宁波银行民生银行不良率和余额同比双升;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上升。

  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1.54%下降至1.25%,下降了0.29个百分点,但其零售贷款不良余额及不良率均上升。截至2008年中期期末,零售贷款不良余额由年初的8.09亿元上升至11.31亿元,不良率由0.46%升至0.59%。

  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至2.06%,该行期末不良贷款余额略降1283万元,如扣除上半年核销7.5亿元不良贷款的影响,实际不良贷款余额有一定上升。未来的不良贷款可能出现上升,但该行持续的核销能力或会提供一定的缓冲空间。

  国泰君安伍永刚指出,部分银行的不良率上升,与他们扩张过快或者地震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关。从关注类贷款/总贷款来看,只有民生、兴业、南京3家银行的占比上升,其余11家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均呈下降趋势。目前关注类贷款占比最高的是建行、南京、华夏银行,其占比分别为6.14%、6.72%、5.54%。但拨备覆盖率普遍上升较多,对经济下滑导致的不良贷款上升有一定的缓冲。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经过上市和再融资,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充足,2008年6月末,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8%以上,绝大多数上市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覆盖率均超过100%。未来商业银行将更加注重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的综合平衡。

  国海证券一位分析师则认为,目前已公布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尚在稳定范围内,全年不良率也将基本维持目前水平,但资产质量风险已经出现预警信号,预计明年银行业的不良率或有所上升。

  目前,市场普遍担心的资产质量问题并没有在上市银行大规模爆发。银行的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出现回升征兆只是发生在个别银行,但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经济下行对银行业的负面影响。

  贷款投放风险加大?

  中国的融资结构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非常高,这一点决定了中国银行业与宏观经济波动的关联性很强。而制造业是银行业贷款的重点投放领域,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将直接导致贷款投放风险的加大。

  现在,经济下滑已使制造业发展出现分化,尤其是出口型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就目前而言,制造业在经济调整压力下的转型不可避免,结果必然会带来一定比例的制造业企业的破产,这自然将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

  专家指出,7月份,国家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了4.2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盈利下滑。各家银行对制造业也采取了调整措施,一半银行略微压缩了制造业的贷款占比,其他增加制造业贷款的银行,幅度也很小,显示上市银行整体对制造业未来发展较为担心的判断。

  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长14.7%,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海通证券范坤祥指出,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7月份大幅下滑,并且自该指数2005年初开始编制以来首次低于50。采购经理人指数作为一项非常有价值的经济先行指标,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低于50,尤其是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7月份我国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4,值得警惕。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不良贷款率是一个经过重重修饰的指标,在较小的经济波动中不足以体现资产质量的方向;当期核销力度的加大会使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看上去少了”;当期放贷速度的提高会导致不良率降低。对于整个银行系统而言,由于仍以存贷差收入为主,其受到宏观经济减速的负面影响将比较大。但仅就上市银行而言,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增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