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房地产是否“拖累”银行

  房地产市场低迷、价格下行、“断供”风波不绝于耳。由此,投资者普遍担心房地产业的调整将“拖累”银行的业绩和资产质量。悲观论者认为,目前银行资产中房地产相关贷款比重过大,楼市持续萧条,众多贷款有可能变成坏账,这不仅会影响银行业绩,更有可能影响金融安全。

不过,乐观论者指出,现在,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已大为提高,房地产类贷款整体风险较小,绝大多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依然是银行的优质资产。

  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多数研究机构认为,目前房地产贷款风险有限并可控。虽然房地产业深陷资金困境,但是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会“难而不死”,他们会采取合理对策,应对宏观调控和行业低谷。部分小房产商破产,确实有增加银行不良资产的可能性,但总体影响较小,风险可控。

  国泰君安梁红丽分析,少数小型房产商破产,即使银行牵涉融资,也有土地抵押物。银行将收回的土地资产价格不会大幅缩水,地产调整也不足以引发银行业危机。况且,上市银行风险管理体系更完善,在对房产商发放贷款时更严格,对市场风险的反应更敏捷。

  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上半年对房地产建筑业的贷款余额有所增长,但该行一直坚持在保障资产安全的前提下,探索适应不同区域的授信产品和方案,确保流动性和收益性并举。为此,该行一方面控制贷款规模和速度,一方面对客户准入、项目准入和区域政策方面实行严格授信,同时强化封闭管理,以销售收入安全收回偿还开发贷款,强调贷款的流动性。

  深发展在房价高涨时期严格控制住房抵押贷款增量,而且把当时房价大幅上升的深圳、广州列为业务红区而加以限制,因此房价下跌对该行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较小。

  今年以来,银行总体上对房地产商的贷款是日趋谨慎。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的中期报告显示,他们对房地产贷款的态度都是趋于谨慎,招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是5.81%,比去年底的6.41%出现明显下降,宁波银行是持平,华夏银行也变化不大。

  上市银行中只有个别在2007年下半年房价大幅上升时期发放了较多的住房按揭贷款,如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为14.29%,在去年底14.01%的基础上继续增加。

  地产变化值得关注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温彬指出,在信贷紧缩、利率高企的背景下,最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的变化。近几年,我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逐步提高,银行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占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一般在20%左右,部分银行高达30%以上。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幅度超过贷款抵押比例,必将会使开发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的违约率上扬。而目前出现的房地产商楼盘滞销、资金回笼困难等问题,令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同样暴露出来。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也显示,上海和北京因房价还比较坚挺,房地产业对银行业的压力和威胁还未显现;而以广州、深圳等为代表的城市,房价出现较大下降,房地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形成威胁。

  一位银行业专家分析,房地产对银行贷款质量的影响,主要并不是断供和开发商资金链的断裂,而是银行贷款抵押物的贬值,以及抵押物处置的困难。银行各项贷款抵押物多数为房地产,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和交易的清淡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更为间接且更为广泛。

  资料显示,日本1992年地产泡沫破灭前夕不动产抵押占贷款总额35.5%,1990年美国经济危机时期不动产贷款余额占比为41.5%,1996年印尼地产危机时房地产贷款占贷款总额的20%,1998年新加坡地产危机时这一比例为30%-40%。相比这一水平,我国部分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比例已经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