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陕西: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大

  陕西: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大

  将主要开发风能、水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项目

  ■“新能源,新探索”系列报道(五)■本报记者 吴秋红

  日前,“2008年电网与清洁能源技术论坛”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在论坛上指出,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是国家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清洁能源,提出“十一五”期间水电、风能、生物能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27万千瓦的目标,形成节约359万吨标准煤的能力。

  “陕西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建设,主要开发的是风能、水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陕西省发改委能源处的一位人士介绍说。

  “西北风”派上大用场

  今年3月31日,陕西省第一个风电工程??靖边鲁能4.8万千瓦风电工程在榆林靖边县举行奠基仪式。

  据悉,此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计划建设32台1500千瓦风电机组,一期工程容量为4.8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8800万千瓦时,节省标准煤3万吨以上,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30万吨以上,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万吨以上。

  记者从靖边县政府了解到,2006年初,靖边县与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发展风电项目的协议,当年10月建成了一座70米高的测风塔,2007年10月完成可研报告审查并上报陕西省发改委核准。该项目预计2009年10月可以部分装机、投产。

  除鲁能外,中国华电、大唐电力等也都在陕西进行现场勘察、市场评估,积极参与风能的开发与利用。

  “太阳光”有了新规划

  据估算,陕西省全年共可获得太阳能资源9.3×10兆焦,相当于317亿吨标准煤。然而,陕西省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率不到十万分之一,远远落后于全国其他省份。

  “陕西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尚在起步阶段。”一位陕西省发改委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正在陕北地区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拟在此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厂。

  记者了解到,6月4日,由陕西省气候中心编制的《鄂尔多斯盆地(陕西部分)太阳能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按照规划,到2020年,陕西区域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的总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建成100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总容量50兆瓦;建设装机容量为10兆瓦至50兆瓦的大型并网太阳能发电示范站5个,太阳能光伏产业实现规模化。

  生物质能异军突起

  陕西省的生物质能资源也很丰富,常年可利用总量约1100万吨标煤。

  6月18日,陕西省重点环保节能发电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装机容量2×3万千瓦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在礼泉县开工建设,每年可将礼泉及周边40万吨果树枝条及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可再生能源。

  当地政府告诉记者,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群众间接增收1亿多元。与同类型的煤电项目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以上。

  目前,陕西已开工建设了包括礼泉、富平、周至在内的3个生物质能发电厂。

  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根据《陕西省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规划(2007~2020)》,预计到2010年,该省秸秆发电、固体成型燃料和主要生物质能资源开发利用将初步实现产业化、市场化,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到一次性能源消费量的1.5%;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一批能源作物和能源林生产基地,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到一次性能源消费量的4%。

  政策推动新能源加快发展

  “陕西是一次能源大省,在自身开发利用的同时,还在支援其他省份。”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对此,陕西省发改委的一位人士也毫不隐讳:“这也成了制约我们发展可再生资源的一个问题。目前,政府的重点项目投入还是在一次能源的开发利用上。在可再生资源建设方面,投入相对不足。”

  “此外,陕西的可再生资源保有量相对弱势。太阳能、风电资源只属于可利用区,不属于丰富区;水电资源也只在陕南有;生物质能源相对较丰富,但项目建设要受条件和政策要求的限制。”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制要求能源企业在其所生产销售的能源产品中,可再生能源要占一定的比例。“陕西开发能源的大企业较多,这样的话,企业对参加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就有了很大的积极性。加之,国家在电价补贴、财税优惠方面有政策,政府在项目上再给予扶持,陕西的可再生能源建设后劲十足。”一位业界人士表示,目前,《陕西省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规划(2007~2020)》已经出台;中长期的《陕西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也正在编制中。

  记者注意到,在《陕西省“十一五”能源工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被列为五大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