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基金:欲为投资资金寻找“避风港”

  债券基金:欲为投资资金寻找“避风港”

  ■本报记者 单羽青

  腰斩后的A股指数跌势不减,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寻求的避风港湾。9月3日,来自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消息称,经证监会批准,该公司旗下首只债券型基金??海富通稳健添利债券基金将于9月8日发行。

  今年上半年,59家基金公司的361只基金亏损高达10821.87亿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是巨亏的主角,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取得12.97亿元的盈利,连被称为熊市“避风港”的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亏损。但是,年初以来,从基金的成立规模看,债券型基金明显取代了股票型基金,更加受市场的欢迎。据Morningstar晨星(中国)统计,17只债券基金共募集规模626.53亿元,26只股票型基金设立共募集459.90亿元。个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者结构中的占比由去年底的38.02%升至46.49%。

  据悉,海富通稳健添利基金将是一只纯债券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最多可有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新股申购、持有可转债转股所得股票以及权证等,投资债券类资产的比例将高于80%,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全债指数。

  “为了使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出现偏离,基金将重点投资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同时严格限制对衍生品的参与。”海富通稳健添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海富通固定收益组合管理部总监邵佳民说,这只中低风险基金产品的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对下半年的市场,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持谨慎、中性的态度。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中国研究主管梁忠对记者表示,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建议采取防御性投资策略。“上半年A股没有正收益的行业,行业配置失灵,股票各风格资产均为负收益。债券资产则表现为正收益。投资组合应该更加注重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

  研究表明,中长期投资组合中超过90%以上的组合收益率和风险来自于资产配置。不论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要构建一个长期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是影响业绩和风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在国内债券基金有完整历史记录的过去4年内,其长期收益率超过了定期存款和通胀,债券基金可作为投资的常规配置,与股票基金或存款搭配,综合改善资产组合的安全性、收益性和变现能力。但是,在投资者为资金寻找安全投资出口时,Morningstar晨星(中国)王蕊提醒,不能忽略债券基金潜在的投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来自于契约的规定,投资策略和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