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各界采取措施力保新能源领域领先地位

  本报驻洛杉矶记者:高原

  2007年12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举行的新能源法案签字仪式上讲话。布什当日签署了新能源法案。根据新能源法案,到2020年,美国汽车工业必须使汽车油耗比目前降低40%,使汽车达到平均每加仑(美制1加仑约合3.7854升)燃油行驶35英里(1英里合1.6093公里)的水平。

这是自1975年以来美国国会首次通过立法提高汽车油耗标准。新华社/路透

  随着油价持续走高,全球面临能源危机,加上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变暖趋势不断加剧,各国都在寻找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在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上,美国各界在七大方面采取措施,力求使美国在现阶段和可预见的未来在可替代能源研发、利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定战略画蓝图

  去年,布什政府提出了以扩大再生燃料的使用和提高燃油效率等为主的改革建议,以降低美国对国外能源的依赖,其中包括在10年内把石油消耗减少20%,转而使用再生燃料或生物燃料。

  布什还建议在2017年之前把乙醇和其他替代能源的生产提高将近5倍,达到每年350亿加仑(1加仑等于3.785升);从2010年开始,把汽车的燃油效率标准每年提高4%,大约每加仑增加1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里程。

  地方先行

  去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签署了美国首个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法案。根据法案,加州将于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5%,使其达到1990年的水平。到2050年,加州再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80%,使其低于1990年的水平,即相当于减少排放1.73亿吨的二氧化碳。

  在加州的牵头下,美国16个州还计划自行制订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目前已有500多个美国城市签署了加州倡导的气候保护协议,该协议是美国城市为了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12年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而制定的,它要求重视可替代能源的开发,积极应对气候变暖,为子孙后代留下优美环境。

  明确研发方向

  在开发清洁能源的过程中,美国科研机构把重点放在了开发太阳能、生物燃料和先进照明技术等方面,并已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在开发太阳能方面。比如在人口最多的加州,一项普及太阳能计划正在实施中。按照计划,加州将在未来几年内在100万所建筑物的房顶上安装太阳能设备。

  为鼓励更多的人安装太阳能设备,州政府制订了一系列奖励政策:今后凡是在房顶上安装太阳能设施的住家和企业将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比如减税、购房补贴、少付水电费等。

  不向粮食要能源

  由于从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中提取清洁燃油的做法会造成粮食短缺,目前美国科研人员把科研重点转向废木材、枯草、垃圾和海藻,把它们作为提取生物燃料的主要原料。据美国“清洁技术集团”日前透露,美国科研部门特别重视从海藻中提取清洁燃油,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目前研究已取得突破。眼下美国已有多个企业和研究机构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些机构主要集中在加州的圣迭戈和马萨诸塞州。

  开拓“油路”

  据美国能源部最近透露,其下属的埃姆斯试验室正在利用激光成像法检测植物的“燃油提取量”,以寻找到更好的“燃油植物”。

  与传统检测法相比,激光成像法具有时间短、节省材料(只需截取一小块植物)、不破坏植物的生长、更精确等优点。目前,美国能源部这一新技术,重点对柳枝稷、玉米、柳树、白杨等植物进行分析,以决定哪种植物更适合用来提取燃油,什么时间是最佳的收获季节。

  高科技企业垂范

  高科技企业是清洁能源研发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主力军,其中旧金山硅谷的几家大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0年以来,全球著名的网络公司思科、英特尔、电子海湾和太阳微系统等企业,依靠利用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总共减少了24%。在2006年,这些公司减少了51.7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这相当于在1年里美国公路上少跑了10万辆汽车,或者35.5万个美国家庭1年内停止用电。最近,这些企业又成立了旨在研发可再生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可持续性硅谷”联盟。

  防患未然

  美国一些科学家不久前提醒要注意提防新能源开发的“意外后果”。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研人员撰文指出,乙醇燃料如果在汽车燃料方面广泛使用的话,它将比汽油产生更多的臭氧,这种臭氧漂浮在地面上,对人体的危害比汽车燃烧汽油排出的尾气更严重,特别是对生活在盆地的人们来说尤其如此。

  参与这项研究的公民与环境工程副教授贾克布森说,“乙醇被誉为是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型燃料,但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如果过度使用乙醇,它对人们身体造成的危害不亚于汽油,甚至超过汽油”。

  因此科学家指出,在大力研发生物燃料的同时,人们也应该重视研究其可能产生的负效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