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论衡

楼市低迷 房企欠税流行

  楼市低迷 房企欠税流行

  与历年来房地产企业在富豪榜上高居榜首相对应的,是其在欠税榜上也遥遥领先。尽管看起来像是个黑色幽默,但这种情况确实在全国普遍存在

  ■ 本报记者 刘?霞

  房价下跌和成交量减少的影响,开始在房地产税收方面有所体现。

近期,北京市地税局公布了房地产税收下滑的数据,上半年北京市房地产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4.7%,低于总体税收16.3%的增长幅度。与2007年占总收入的23%相比,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已降至20%。这是两年内房地产行业的税收首次出现明显的下降。

  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北京。上半年广州房地产企业的所得税也出现下降,同比下跌了1.17%。

  房地产税收的下滑和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低迷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住宅期房及现房签约总量为40600套,同比下降24404套,降幅达38%。

  除了受楼盘交易量下降的影响外,北京市地税局计会处处长金燕齐还认为,导致房地产税收下降的因素还包括国家信贷紧缩政策以及股市萎靡等。

  房企成欠税大户

  与历年来房地产企业在富豪榜上高居榜首相对应的,是其在欠税榜上也遥遥领先。尽管这个看起来的确像是个黑色幽默,但这种情况确实在全国普遍存在。

  近期北京市地税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欠税名单显示,北京上半年欠税地产企业有50余家,较两个月前的30多家增加了20家左右,增幅接近1倍。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欠税均为2006年以来的旧账。其中,欠税超过千万元以上的地产企业达20余家,主要是拖欠企业所得税。

  今年8月初,广州市地税局发布该局今年第二号欠税公告中,曝光了48家欠税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安装企业占被公告企业的七成之多。

  该公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广州市欠缴地方税收2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有48家,欠缴地方税收总额高达3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安装企业仍是欠税大户,共有34家。

  而上海近期公布的二季度企事业单位的欠税名单中,在总计约1.9亿元的欠税总额中,房地产企业的欠税比例接近三成,总额近6000万元。前12名欠税大户,房企占到6席。

  外界因素制约?

  作为资金密集且投资建设周期较长的行业,房地产开发的确会受到宏观政策、市场需求以及经济发展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一旦外部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导致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多数公司就会选择缓缴或者不足额地上缴税款。

  针对房地产的税收问题,今年4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公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预缴问题的通知》,对房企所得税预缴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对省级地区的住宅(非经济适用房)的预售收入,按照预计利润率不低于20%的标准预缴企业所得税。此前这一比例为15%。

  根据上述规定,由于企业所得税实行提前收缴,即在楼盘产生销售额开始,开发商就应按照规定的预计利润率,即不低于20%的标准,分季(或月)计算出预计利润额,然后在此基础上再乘以25%的税率来缴纳企业所得税。

  除政策层面的因素外,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也导致楼盘销售情况不佳,使房企的资金链雪上加霜。“因此开发商在上缴税收方面就表现得比较迟缓。”广州地税局一位人士表示。

  出路何在

  在目前税务部门已经公布的欠税名单中,地产商每次都以欠税金额巨大而名列榜首。因此每当房地产欠税名单公布之后,地产商都会遭到公众的普遍唾弃。因为房地产企业欠税太多,会对其他合法纳税的企业形成一种伤害,导致不正当的竞争局面。

  合富辉煌地产的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分析称,就目前来说,房地产企业欠税是因为企业资金出现了问题。黎文江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之下,一是楼盘不好卖;二是银行贷不到款;三是企业上不了市。这样房地产企业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难免发生欠税现象。

  而受目前市场低迷、楼市成交量不断下降的影响,开发商也开始集体呼吁政府缓征税收。对此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在目前房地产行业普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启动税收杠杆应当被提上日程。她认为目前减税和缓税更有利于市场,有利于刺激需求,缓解开发商现金流的压力。因为企业所得税是提前交付,给目前缺少资金的开发商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缓缴,将有利于开发商的现金回流。

  对此,北京市地税局征管处一位负责人称,对于企业的呼声,他们很理解,如果有开发商提交缓税的书面建议,他们可转交上级部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