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各地房事

房企增发受阻 年内股权融资无望

  房企增发受阻 年内股权融资无望

  由于公司债受到发行规模的限制,通过股本融资扩大其净资产规模以降低负债率就成为很多房企的不二之选

  ■ 本报记者 刘?霞

  原本在公司债发行方面走得顺风顺水的地产上市公司,突然在增发A股上摔了跟头。

  首当其冲的是泛海建设(000046.SZ)和金地集团(600383.SH)。这两家地产公司相继宣布,其在A股的增发方案均被证监会亮了红灯。

  实际上,2007年公布增发方案并计划在2008年实施发行的上市房企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企业大概有20多家。而除了上述两家房企因发行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导致不得不暂时放弃增发外,近期还有消息称,就连增发方案已经获批的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地产”,000024.SZ)的80亿元增发计划,也将因为市况不佳而主动暂缓发行。

  接连不断的增发方案被否事件,使得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寒意更深几分。

  今非昔比

  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去年和今年A股上市房企的增发命运并不为过。

  资料显示,2007年上市房企通过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的股本融资方式,在资本市场拿走了上千亿元资金。去年8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科A”,000002.SZ)通过公开发行3.17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近百亿元。同年10月份,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融街”,000402.SZ)公开增发3亿股A股股票的计划也顺利实施,为公司募集资金100亿元。

  相比较而言,于今年实施公开增发计划的泛海建设和金地集团的命运则显得有些不济。

  8月22日,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公开增发A股的事宜未能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

  泛海建设大约是在半年前抛出了增发1.8亿A股、募资65亿元的方案。而这一发行方案被否,意味着公司计划将增发所获得的资金投向 “武汉公司泛海?中央居住区北部”、“深圳月亮湾”等五个项目的方案不得不暂时止步。泛海建设也成为继金地集团(600383.SH)之后,又一家增发方案被否的上市房企。

  此前的7月1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7.2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5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15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投资和偿还项目借款。但证监会的一纸条令,将金地集团的增发方案挡在了门外。金地集团随后于7月28日发布公告,表示其增发申请未获通过。

  对业已获证监会审批通过的招商地产来说,其增发之路也颇多坎坷。

  今年2月,招商地产董事会提出拟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拥有的6宗土地使用权,以及投资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共14个。6月30日,证监会才有条件通过了其公开增发的申请。

  高负债压力

  众多上市房企扎堆推出增发方案的背后是他们所面临的高负债压力。

  截至8月21日,7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这些上市房企上半年的负债总额高达3514.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28.7亿元增加了65%。其中,负债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7家,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SH)、金地集团、首开股份(600376.SH)、北辰实业(601588.SH)、金融街及泛海建设等都榜上有名。

  早在今年4月招商地产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就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7%,负债总额达到171.16亿元,超过去年年底的159.62亿元。而招商地产近期发布的2008年中期报告也显示,截至6月末,招商地产资产负债率约为65.6%,比一季度略有上升。

  此外,金地集团上半年中期报告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73%,比去年年底上升了9个百分点。

  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如何化解这一困境、降低负债率,一直是今年以来摆在许多上市房企面前的一道待解难题。

  “对于金地集团来说,它刚刚于今年3月发行了12亿元的公司债,下一步不可能继续通过发债进行融资。因为按照《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规定,此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得超过最近一期末(即申报期期末)净资产额的40%。”一位证券业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称。

  这位分析人士还认为,由于公司债受到发行规模的限制,通过股本融资扩大其净资产规模以降低负债率就成为很多房企的不二之选。

  时机不佳

  然而在股市持续低迷和国家针对房企调控并无松动迹象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的增发命运蒙上了浓重的悲壮色彩。

  尽管相比金地集团和泛海建设的双双被否,招商地产的增发方案获批通过显得幸运了许多。但招商地产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是进行增发的好时机,因此公司暂时不会开展增发的具体工作。

  招商地产的无奈之举并不是没有道理。在6月30日增发申请获得通过、7月1日复牌之后,招商地产的股价紧跟大盘走低,从14.50元下跌至13.96元,离增发方案拟定的18元/股的价格相去甚远。显然,如果招商地产按照初步定的每股18元的增发价格进行增发,市场能否接受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对于此前金地集团增发方案被否的原因,曾有传言称,主要在于承销商的增发材料准备不足。对此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公开表示,尽管他们并不知道被否决的真正原因,“但我们判断与目前房地产和证券市场的现状有关。”

  这一说法得到了上述证券人士的证实。这位人士指出,此次金地集团公开增发被否,一方面与目前公开增发的资本市场环境有关,证监会也一直对通过公开增发的再融资方案态度比较谨慎,审核也非常严格:“另一方面,还是与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产业政策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有直接的关系”。

  而泛海建设内部一位接近发审委的人士也私下透露说,增发未能获批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大势不容乐观,发审委在心理上对增发持一种更为谨慎的态度。

  按照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金地集团和泛海建设必须要等待6个月才能再次提出增发申请。看来他们在年内实施股权融资的想法,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