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网络推手”声讨“网络打手”

  “网络推手”声讨“网络打手”

  ■ 本报记者 李国训

  一夜间泛起的“网络打手”现象,也引起了其“孪生兄弟”??“网络推手”的集体关注。尽管“网络推手”在网上同样饱受争议,但他们却坚持认为,“网络打手”性质恶劣,应该人人喊打。

  “我最近打算成立一个反黑联盟,共同声讨网络打手现象。”立二拆四告诉《财经时报》说。他曾因炒作“别针换别墅”而闻名,现在也在尝试帮助企业从事网络营销服务。在他看来,网络推手有网络推手的原则和尊严,第一条就是不作恶,不做违背道德准线的行为,而“网络打手”却完全违背了这些原则。

  立二拆四:“网黑”存在有土壤

  立二拆四此前也听说过“1024”以及“网络打手”的名字,但他表示对此一直表示反感。“我发誓自己永远不会涉足其中。”他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说。

  立二拆四曾将“网络打手”定义为“网黑”范畴。所谓“网黑”就是指网络上制造低级趣味和不健康的东西,“网络打手”更是其中的典型。

  在他看来,“网络打手”的产生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有其深厚现实原因的。“网络营销行业很不规范,而互联网很多信息又真假难辨,这给很多‘网黑’提供了天然土壤,论坛上又都是个人意见,这也给打手提供的隐藏空间。”

  立二拆四把这种现象的根源归结为相关政策的缺失。他的建议是:以后凡是想从事网络营销的企业,或者想做网络营销的客户,都应该到有关部门进行备案,并签署“不能恶意打击竞争对手”之类的承诺书,并以此自律。

  不过,立二拆四又对这个做法的真正效果感到担忧。“我们现在能做到的,就是从自己做起。网络打手就类似古代的刀客,给钱就砍人,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现象肯定会严重扰乱正常健康的商业模式”,“真正的大企业更应该自律。”

  立二拆四声称打算联合北京几百家做网络营销的公司,成立一个“网络推手大联盟”。“我们都有巨大的能力,虽然不能保证每个企业都红火,但却有能力把企业做垮。因此,我们更要懂得商业道德,不能为所欲为。”

  陈墨:作恶企业将自食其果

  陈墨曾经关注过汽车新闻。他发现无论是什么车,后面都会充斥着各种负面的评论。嗅觉敏锐的他很快就意识到,这其实是汽车厂商聘请的“打手”所为。某些厂商为了维护自身销量,往往会派人恶意攻击对手。

  不过结果却很糟糕,等到所有汽车厂商都不得不采用同样招数之后,网上到处都是难辨是非的攻击。汽车市场容量本身并不会因此而变大,反而是企业公关费用增加,受益的是各个公关公司。

  “走旁门左道的企业,最终会成为自己的受害者。”陈墨评价说。在陈墨公司的业务中,论坛营销占据1/3的份额。但他认为,论坛营销主要是增加企业的美誉度,同时帮助企业减少负面新闻,而不是打击对手。

  即使是做“推手”工作,陈墨也担心如果“工作过量”,将有可能引起网民的负面情绪。“现在是一个过渡期,将来论坛营销也许会和电视广告一样,成为众多企业的必然选择,网民才会习惯成自然。而现在,很多网民对推手心怀敌意。”

  对于“网络打手”的出现,陈墨认为并不可怕。在他看来,失败的论坛营销都是带强烈欺骗性的,因此攻击对手的对方很难长久。而成功的论坛营销则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比如说王老吉,如果没有捐款一个亿,网上就很难做出‘封杀’王老吉的营销事件。”

  和立二拆四一样,陈墨同样吧目前网络营销的“噪音”归结于政策。他说,广告有广告法,保健品需要工商部门把关,唯独网民发布某公司或者某产品好坏,缺少相应的控制和手段。“这不能怪罪论坛营销本身,随着时间推移,这个行业将会变得规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