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打新债走红打新股失色 发债融资远超股市

  今天起至9月8日,总额不超过59亿元的万科公司债券开始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票面价格平价发行。万科债券的发行,无疑为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发行节奏提速增添了新的动力。

  交易时间网上申购

  据了解,08万科债分为有担保和无担保两个品种。
有担保品种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规模为300000万元;无担保品种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基本发行规模为150000万元,根据市场情况可超额增发不超过140000万元,最终发行规模不超过290000万元。本期债券有担保品种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5.50%-6.00%,无担保品种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7.00%-7.50%。本期债券有担保和无担保两个品种的最终票面利率将由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根据网下询价簿记情况在上述利率询价区间范围内协商确定。个人投资者可以在9月5日和9月8日每日正常的交易时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参加网上申购。

  发债融资远超股市

  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如火如荼。统计表明,2008年上半年,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方式再融资规模已达3504.6亿元,已远远超过新股发行、增发(含定向增发)、配股等股本融资方式。其中,10家上市公司发行了564.85亿元分离交易可转换债,38家企业发行了1160亿元企业债(同期的2007年上半年,只有25家企业发行了企业债,发行总额仅为360.8亿元),并且公司债发行还将有加速趋势。据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石油600亿元、中电信500亿元、中石化200亿元等20多家公司公布了发行公司债打算,下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可以相信,公司债市场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2008年的最大看点。

  事实上,公司债的发行大受企业和市场欢迎,今年7月2日,08新湖债网上发行的9亿元,数分钟内就告售罄即是明证。那么,为什么公司债会如此受企业和投资者青睐?受企业欢迎,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股市低迷,股权融资在A股市场频频遇冷,同时监管部门对股权融资的审批日渐审慎,增发等再融资方案获准难度增大。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有7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含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为1226.4亿元,另外仅有7家企业配股募集资金113.9亿元。既然再融资计划很难实现,企业当然选择较为方便的公司债以求头寸,这样发行公司债就成为了上市公司融资的一条重要渠道而深受企业欢迎。

  固定高收益受追捧

  公司债之所以日益受投资人追捧,除了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跳水行情,让投资者看到了巨大风险,因此弃股票而转投债券市场外,更由于“固定高收益、投资风险低”的独特优势,使其成为很多投资者规避股市风险的首选。另外,公司债的票面利率尤其是今年发行的公司债的票面利率比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基本高出30%至50%,而且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如08新湖债票面利率就高达9%。与此同时,一些公司债还提供了很多收益保障,如由第三方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等,这种种优势的存在自然令其备受青睐。“打新债”也因此成为继去年“打新股”之后投资者蜂拥的又一热点。(记者许超声)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