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改革应与资本市场发展良性互动

  提要:如果只顾国有国企一方的短期利益,将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可以随意索取的场所,那么不仅市场将处于严重不稳定之中,投资者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国资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也无法实现.

  在上海市政府于昨天(9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介绍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于进一步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一些政策措施很有现实针对性,对于全国的国资国企改革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文见今日本报4版)

  经过将近60年的建设,我国已积累了相当雄厚的国有资产,对国力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最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一直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并探索出了一条基本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道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应该是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但是,资本市场是一个具有多重功能的市场,如果在改革中只注重发挥其某个方面的作用,而忽视了其他作用,往往就会事倍功半,改革将走弯路,原本希望出现的效果也将难以见效。

  近几年,大量国有企业通过IPO快速进入资本市场,特别是最近一年多来,一些“央”字头的大型企业也纷纷进入A股市场。按理来说,这些大型企业进入市场,在迅速壮大市场规模的同时,也将提升市场的品质。但是,在近几年的改革中却出现了一种倾向,过于强调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作用,而忽视了它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即给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于是,不顾市场现实条件,只知向市场索取,终于导致市场无法承受,在市场被整垮的同时,融资计划也只能告吹。中国平安不顾市场承受能力提出融资计划,并最终夭折就是一个教训。

  此次上海市提出的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方案中,也表示要更加强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让国企走上市发展道路,做优做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方案同时提出,要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形成融资、发展、价值提升、回报社会的良性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海提出的这一方案,充分考虑到了资本市场的特性,跳出了只是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窠臼,将投资回报与融资、发展、价值提升放在同一高度,形成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良性循环轨道,从而实现了国资国企改革的互动和互补。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在资本市场上引入新鲜血液,有利于培育新的市场兴奋点。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长时间的暴跌,市场形势很不乐观。考察其中的原因,不断解禁的大小非给市场造成的压力是空前的。因此,如何有效化解这一将长期抑制市场稳定前行的不利因素,已经成为市场管理部门必须认真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上海提出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虽然未涉及大小非的问题,但其中提到的加强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流转的操作规程的思路,则是极富启发意义的。实践已经多次证明,那种将国有股通过股票交易市场抛售变现的做法过于简单化,不仅容易造成市场过度动荡,实际上也使国有资产无法实现顺利流转,是一种两败俱伤的行为。因此,在化解大小非问题方面,有关方面不妨沿着上海的思路,加强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将它作为实施国资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的重要市场平台,推动基本上以大小非为表现形式的国资跨集团、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流动,这样,既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优化整合,又不会使资本市场产生过度的动荡,是一条两全其美的途径。

  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国有企业改革将一直是我国经济领域的“重头戏”,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国资改革的一个广阔舞台。但为了把这个工作做好,避免走弯路,有关方面务必应该做到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国资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人民造福,从这一点上来说,改革与投资者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只要这种改革是能够推动市场发展并让投资者受益的,只要实现了改革与市场发展的良性互动,资本市场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而国资改革也一定能够顺利地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