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从“和”字的文化演绎奥林巴斯企业理念

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原东
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原东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令世人瞩目,一场令人震撼的开幕式让世界都为之动容,整个开幕式通过对中国的从古至今的展现,呈现出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这种文化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也让全世界人们都陶醉其中。无论是活字印刷的表演,还是孔子三千弟子的吟诵;无论是木偶京剧的喜悦之声,还是丝绸之路的艰辛之旅;无论是《清明上河图》的恢宏大气,还是《春江花月夜》的轻盈动人……包括四大发明在内的古代中国的灿烂文明,以画卷形式展现,让世界惊叹不已。

  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河源东先生,想通过这样一位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的国外友人的视角,来展现出与国人眼中对奥运开幕式不一样的情怀。

  河源东先生用了 “震撼”来表达他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一感觉。在谈到开幕式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时,河源东先生侃侃而谈。“开幕式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人们更加了解中国,也见证了中国的进步和强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字印刷术那个表演,其中我特别注意到那个‘和’字!三种‘和’字的字体演变不仅表现了中国汉字演化的过程,也表达也表达了孔子的人文理念??“和为贵”的理念。这一理念不仅仅是对做人做事的一个观点,更是对于我们做企业的一份可贵的借鉴。”

  河源东先生10多年前就跟随着奥林巴斯公司来到了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他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对于这个“和”字,他发表了独特的见解。河源东先生认为“和”包含了“合”的意思,相和的事物融合而产生新事物。这不仅仅是平等相处,而是更进一步的??不同事物互相依存,彼此吸取营养的意思,即“相生”的理念。“ 我相信,这是表达了中国民众渴望安定、平和、幸福生活的普遍愿望。 ”在日语里,“和”字的意思被解释为:心平气和,和谐,和解,柔和等等。不得不说,中日两国之间有着很多文化共同点。而“和”字也正与奥林巴斯的“身和心,人的全部,都在奥林巴斯”的理念如出一辙。如同河源东先生最爱的柔道,将身体的‘柔’和心中的‘道’结合,奥林巴斯希望能够通过身与心的结合,从身体和心灵两方面为人们提供安全,安心,高效的产品,进而造福全人类。

  在谈到奥林巴斯的企业理念时,河源东先生又感慨的说:“奥林巴斯是一家以医疗、影像为核心的光学企业,Social IN即‘社会在我心中’是企业的经营理念,其目标是在于社会相融合的同时共享相同的价值观,以便成为一家‘创造价值的企业’,这是奥林巴斯一直以来不断努力追求的企业经营之道。奥林巴斯的影像领域产品带给人们心灵上的抚慰,而医疗内窥镜领域产品则带给人们治愈身体的顽疾,从这两方面,我们真正做到身心合一,以和为贵,崇尚和谐,这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企业在实现利益的同时为社会带来最大的贡献被河源东先生看做奥林巴斯企业理念里的关键。“作为社会企业公民的一员,我们的成绩来自于全社会的支持,反过来,当然也要最大限度的回馈给社会。我想,这也是从更加深刻的一个层面更好地解释了“和”字的含义。奥林巴斯今后将继续秉承北京奥运会上的‘和’字之道,做到企业与社会的融合、身与心的结合,为全人类的和谐生活做出贡献。我想,奥林巴斯这家拥有89年历史的光学企业一定会从医疗,生命科学,影像和产业机械等各领域把“和”字之道通过企业带给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