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精明朱新礼是否精明依然

  ●1952年5月出生

  ●先后毕业于山东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1974年至1988年,先后担任山东省沂源东里工业集团总经理、山东永新实业公司总经理

  ●1991年至1992年,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

  ●1992年,辞职“下海”,创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1993年初,在德国食品博览会上签下500万美元合同,由此掘得第一桶金

  ●1994年,创立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2001年5月,与唐万里兄弟旗下的上市公司“新疆屯河”合资组建汇源饮料集团,后分道扬镳

  ●2007年,“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 在朱新礼身边的人对其的评价中,工作的疯狂被经常提到。

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是:有一次为了赶时间,朱新礼竟然从办公室的玻璃门穿破而过,玻璃碎了,幸好人没事 ]

  在与朱新礼的几次接触中,对他的笑容印象最深刻。

  1952年出生于山东沂蒙山的朱新礼,长相中透着憨厚,再配上充满真诚的笑容,颇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可表象并非一切,不少接触过朱新礼的人都说,他非常精明,在与数个竞争对手的交手中,朱新礼都没有败下阵来。

  前日,朱新礼将汇源出售给可口可乐引起一片惊呼,但较为普遍的行业观点认为,这次朱新礼也没有做赔本买卖。

  汇源上市前,朱新礼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源果汁主要负责汇源集团的终端产品业务,原料基地、浓缩汁、果浆等业务仍由汇源集团负责。“浓缩汁业务并没有放在上市公司中。”汇源公关总监曲冰日前也对记者表示。

  看来,精明的朱新礼似乎并不是将手中所有的“牌”都卖给了可口可乐。

  那么,此时,朱新礼脸上是否依旧泛着他那真诚的笑容?

  六年村长

  朱新礼做过六年村长。

  30多岁,朱新礼考入大学,这显然是“鲤鱼跃龙门”的一步。毕业后,朱新礼未回乡种葡萄,而成为县外经委副主任。

  1992年,山东《大众日报》刊登了一幅图片,一位沂蒙山的果农面对着一车卖不掉的苹果,狠狠地咬了一口,无奈又忧虑地说:“卖不出去,我就吃掉它。”在朱新礼成功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张照片刺痛了他,当年便辞去县外经委副主任职务,希望通过生产果汁,解决乡亲们“卖果难”的问题。

  对这件事,外界已经无从考察其真伪,但有一点很明显,朱新礼是一个拥有巨大勇气的人,一个农民刚成为国家干部不久,就再次“失业”,不是谁都能有这种勇气的。这种勇气一直延续到今天,敢于将自己培育了16年的企业,在还没有衰败的时候卖掉,姑且不论这次出售是否正确。

  “我当时接手的是一个负债千万元、停产三年、已经倒闭的县办罐头厂。工人吃饭的钱都没有,去银行贷款更是困难,因为人家看不起你,不信任你。我们就用补偿贸易的方法,用外国人的设备去挣外国人的钱。”朱新礼曾对外公开表示。

  山东苹果资源非常丰富,这也成就了朱新礼人生“第一桶金”。1993年,第一批浓缩苹果汁出厂,朱新礼只身一人带着样品、背着煎饼去德国参加食品展。厂中虽然有懂外语的技术人员,朱新礼说自己实在不能负担两个人的机票钱,只能请朋友在国外读书的孩子客串帮忙。酒店有免费早餐,中午靠在展会上“品尝”些食品样品填饱肚子,晚上朱新礼就回到酒店里啃煎饼。这个亿万富翁有着每个成功企业家的创业辛酸。在那次展会上,汇源拿到了第一批价值500万美元的订单。

  1994年,在山东小有成就的汇源迁至北京顺义,这是汇源发展历史中关键一步。如果当初朱新礼没有走出老家山东的决心,汇源可能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浓缩汁出口商而已。1997年底,朱新礼以7000万元一举中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5秒标版广告时段。那是一个广告成就品牌的年代。当时,汇源在全国纯果汁饮料领域获得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两项第一。

  战德隆

  朱新礼也是一个运气不错的人。

  中国果汁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走过一个辉煌的时代,兑水喝的桔子汁等往往是当时人们看望病人的必带礼品。但由于质量问题,当时的果汁市场迅速萎缩,甚至一度绝迹。因此,当汇源走向市场时,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汇源擅长的纯果汁和中浓度果汁两个细分市场。这种情况甚至一度持续到2007年。去年,可口可乐旗下果汁品牌才进入纯果汁,百事可乐也将自己的果汁品牌引入中国。

  朱新礼的创业路也充满惊心动魄。

  准备上市的汇源在2001年遇到德隆,此时汇源已领跑果汁产业近五年,德隆也风头正劲,双方一拍即合。3月,当时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以5.1亿元现金出资控股51%,汇源则以资产出资持股49%,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北京汇源。出人意料的是,朱新礼当时放弃了控股权。汇源的上市计划也没有再在媒体上出现。

  获得德隆资金的汇源开始较大幅度扩张,汇源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密集投建基地、工厂,初步完成了果汁产业的整体布局。2001年汇源率先引进亚洲第一条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无菌冷灌装”代表着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饮料生产技术,光是一个包装瓶的生产线,就要一个亿。但好日子没过多久,因为德隆系的问题开始显现。德隆也开始频繁向汇源伸手借钱,这引起了朱新礼的担忧。两年后,在德隆大厦坍塌之前,察觉到危险的朱新礼使出浑身解数,不惜以“对赌”、可能会失去汇源的方式,最终从德隆脱身重掌汇源控制权。

  2003年5月,汇源与德隆正式分手。德隆所持汇源51%的股份由湖北威陵集团有限公司接手,这家企业仅仅是有着5229万元净资产、2003年初才完成国有企业改制的股份制企业。本报记者当时在北京市工商管理局查询有关资料发现,2004年10月,湖北威陵集团有限公司把50%的股权转让给了北京汇源果汁饮料有限公司,使之持有了99%的股份,自然人朱新礼受让了1%的股份。

  但此后汇源的日子并不好过。“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缺乏。”当时一家准备同汇源合作的企业中层对本报记者说,他最终放弃了合作。同时,也有汇源合作伙伴对本报记者说,朱新礼对钱掌控比较紧,较小的项目都要亲自审批。

  在朱新礼身边的人对其的评价中,工作的疯狂被经常提到。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是:有一次为了赶时间,朱新礼竟然从办公室的玻璃门穿破而过,玻璃碎了,幸好人没事。更有甚者,走路时和同事谈工作,竟然大白天掉进一米多深的下水道。而且,朱新礼自己也提到,在学校时,其也是“活跃分子”,爱交友、爱音乐,但现在这些爱好都没有了。

  明智的决定?

  在行业中,朱新礼一直拥有不错的好人缘。当年与德隆“对赌”时,急需大笔资金,他连夜找到了一位老朋友,几句话就解决了问题。在与汇源的接触中,两点让人印象深刻,退伍军人在员工中占较高的比例;山东话在汇源的流行程度较高。对汇源的管理水平,行业也一直不缺乏批评者,即使其在香港上市之后。

  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外界给予朱新礼普遍的惊奇和不解。

  2008年初,可口可乐闯入纯果汁,这也让当时汇源很多员工担心了好一阵。但几个月后,业界原本认定会“好好干一仗”的两个冤家,突然成为一家人。而且2007年汇源在纯果汁以及中浓度果蔬汁市场份额为42.6%及39.6%,继续占据榜首位置,其并未衰败。

  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在一周前听到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传闻,对汇源还比较熟悉的他没有惊奇,朱新礼此时将上市公司股权出售并非不是明智之举。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成本的剧烈上升,制造业的利润正被大量吞噬,果汁领域也不例外,汇源销售增长和毛利率都出现下降的势头,营销成本却在大幅攀升,仅瓶子的成本上涨幅度就达到让人咂舌的程度。2007年9月以来,汇源股价开始下降,至今已经下降一半。

  未来几年内,汇源还能否保持强势的地位?这是朱新礼需要回答的问题。

  而外界普遍认为,朱新礼用自己的行动公开了自己的答案。“选择形势还不错的时候,卖个好价钱是明智的。”艾格农业资讯饮料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当然,股东们出售汇源也许另有隐情,但外界普遍认为,大股东意志在此次并购中占据主导地位。

  边长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