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张卫星爆仓催促黄金市场扩容

  近期持续走低的国际黄金价格,正在给中国炒金者造成不小冲击。从8月25日以来,曾经的知名股评家、股改专家,近两年专注于黄金交易的高德黄金公司董事长张卫星,一直处于交易爆仓的震荡和争议之中。他所掌控的高德公司,究竟只是在灰色监管区间行事,还是涉嫌变相的非法黄金期货交易,央行等负责监管黄金交易的部门不能继续保持沉默。

  我们注意到,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表示,高德公司没有从事过国内合法的黄金期货交易;上海黄金交易所也表示,高德公司并不拥有其会员资格。这两个声明显然有着丰富的潜台词,它暗示了高德公司的交易爆仓,可能只是黄金商家自己进行的场外交易结果。

  作为准货币储备属性的独特投资保值品种,黄金现货和期货交易的敏感性高于一般金融产品,需要合理的市场层次、严格的监管体系和明确的风险引导。但国内目前相关立法和监管比较粗糙,市场建设更不够完善,已有的黄金交易方式远不能满足越来越多人的交易需求。

  比如,公众要投资实物黄金,会面临较高的资金量要求,交易手续也不方便,黄金的加工费、手续费偏高,回购风险难以控制,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其中。国内各商业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交易,则是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获取差价的一种交易方式,银行和交易者之间并不发生实物黄金的提取和交割,更容易成为短线投机,而非黄金投资。

  英国诗人琼森曾诅咒:“世人出卖灵魂皆因黄金的引诱,几乎所有的罪恶都源于全能的黄金。”去年以来因为国际金价高涨,各种名目的所谓黄金投资公司不断兴起,许多公司打着各种官方和专业机构的旗号,诱骗投资者进行地下黄金交易,并暗中进行海外黄金衍生品交易对冲,涉及金额估计高达数百亿元。近期金价下跌,不少交易者陷入困境。

  在这样的乱象丛生中,出现高德黄金的场外交易爆仓事件,非常令人惋惜。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失败的交易,更没有人故意去违法。耐人寻味的是,张卫星以没有卷款走人而自夸,对高德公司的平仓和资金清退,一些利益关联者也称之为“负责任的做市商”,足见在这个自发形成的场外黄金交易领域,所谓交易诚信和是非标准其实很不清晰。

  但这也有其必然性,问题并不全是张卫星们和高德公司们的错。从近期开始暴露的黄金交易乱象来看,央行等监管部门和期交所、金交所等机构至少在两个方面需要反思。

  首先是对于黄金交易的独特性,监管机构有责任更充分地教育、引导投资者,提高对黄金交易有兴趣者的风险意识。监管不只是管制,而是要降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要让更多人认识到,黄金交易有很大不确定风险,并不适合缺乏交易经验和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同时还要提醒投资者警惕种种交易陷阱,通过金交所或商业银行等正规渠道进行交易。

  更重要的是,央行等监管部门应不断发展和完善多层次的黄金交易市场,更充分满足多数人的正当交易需求。当前股市低迷,储蓄负利,许多拥有资金的投资者,期望通过参与黄金交易保值获利,对于这种旺盛的投资需求,央行不能视而不见,必须想办法引导和满足。

  目前国内黄金交易市场建设的相对滞后,进入要求过高,难以让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而急速膨胀的场外黄金交易,又处于无序状态,身份混杂,运行不稳,交易的系统性风险较高。

  历史经验教训表明,当正常的投资需求得不到恰当满足时,地下金融活动就会应时而生,不仅会扰乱合法市场交易,更会使初始意愿良好的价值投资行动,被扭曲为短期投机和交易骗局。不幸的是,目前中国的黄金交易,就处于这样一个正道不畅,歧路丛生的转型期。

  央行作为黄金交易的最高监管者,在健全黄金市场和丰富交易品种方面作为仍然不足。上期所和金交所的产品设计和市场拓展能力,也远不能满足公众日益兴旺的黄金投资欲望膨胀,黄金期货的交易时间和定价机制,也有待进一步与国际黄金市场接轨。

  张卫星的爆仓事件,应当成为黄金监管部门更有所作为的重要契机。要让“能使圣人堕落的黄金”的交易正常施行,我们需要推进黄金市场建设,提供更丰富的黄金现货和期货交易品种,有更明确的风险提示和投资教育,更恰当的市场监管,最大程度化解交易的系统性风险。

  也就是说,要避免张卫星式场外交易爆仓事件的重演,需要更严格监管,但关键要扩容黄金市场,提供足够的正常交易渠道,让一切在阳光下运行,而非任由场外参与者自生自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