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审计署公布五家金融机构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张晓松)审计署5日发布今年第8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审计结果表明,这五家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均存在薄弱环节。

  国家开发银行:3.22亿元应急贷款被挪作他用

  审计结果表明,开行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审计也发现,开行中长期信贷业务在商业化转型过程中存在风险隐患,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下属单位存在违规问题。

  截至2006年底,开行表内各项贷款余额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占95.27%。一些中长期信贷业务的贷款主体不符合要求,一些贷款在抵押担保方面过度依赖地方财力,部分中长期信贷业务存在不规范问题。

  近年来,开行部分分行因评审不到位,导致向配套资本金不到位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存在较大风险。如河南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向开行河南省分行申请用于公路项目建设的8.19亿元贷款时,多次采取编造虚假“工程进度结算书”等手段虚增项目资本金,截至2007年6月底项目资本金实际到位率仅为8%。

  本次审计的开行分支机构均存在贷后监管不到位,贷款方挪用贷款的现象。以审计抽查的8.58亿元应急贷款为例,共发现3.22亿元被挪作他用。其中,2004年向山东某集团有限公司发放的1亿元抗禽流感应急贷款中,有4000万元被该公司作为承兑保证金违规向某关联企业签发和贴现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

  本次审计共发现开行违规发放贷款问题金额91.04亿元,主要是违规将信贷资金投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国家限制发展产业及领域。

  本次审计共发现并向司法和监察机关移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和严重违纪问题7起,主要为银行外部人员恶意骗贷,其中有的涉及银行员工。

  中国农业银行:涉及违规问题金额243.06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农业银行近年来认真做好股份制改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项经营工作积极向前推进。但审计也发现,农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

  本次审计发现农业银行违规问题243.06亿元。

  一是一些分支机构个人消费信贷管理薄弱,办理了大量虚假个人按揭贷款。如截至2006年底,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余额10.5亿元中,不良贷款余额达10.26亿元,不良率为97.7%。

  二是违规开立和使用银行账户、违规办理大额提现和转账业务等。如2006年,河北省唐山市古冶支行以运费和材料款等名义,分30笔为一户贷款企业支取现金共9524.95万元。

  三是一些分支机构为谋取小团体或个人利益,违规办理业务,严重侵害国家和银行利益。如1999年4月,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违规设立了以企业信用评级、资产评估等为主要业务的辽宁信佳咨询有限公司。2000年至2004年,该公司将取得的1046.12万元评信费返还给该分行,用于职工福利及奖励。

  本次审计共发现和移送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3起,涉案金额56.72亿元。如农业银行辽宁省锦州市分行副行长郑凤来、黑山县支行行长刘福德等人采用借款和虚假贴现等手段,累计挪用银行资金31亿元借给一些私人企业和个人使用;后又私自向这些私人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2.18亿元用于归还上述被挪用的资金。

  农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包括:在会计核算、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基础管理工作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自办实体存在清理不彻底、未能全面如实反映资产负债状况等问题;对违规人员责任追究不到位、处理不及时。

  光大银行:违规发放贷款108.68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光大银行近年来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调整资产结构,注重产品创新,风险管理能力逐渐加强,财务状况有所好转。但审计也发现,光大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

  审计发现光大银行违规发放贷款108.68亿元,其中半数以上属于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和向证券市场直接或间接提供信贷资金;违规办理存款及结算业务24.61亿元,一些分支机构存在高息揽存、违规办理结算业务等问题;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形成垫款9.93亿元;违反财务收支法规问题1.15亿元,其中,使用虚假发票报账5682.86万元,套取的现金大部分用于发放奖金福利,部分用于营销“公关”。

  审计发现光大银行经营管理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贷款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制度执行不到位,加大了信贷风险。二是责任追究不到位,以罚代刑的现象比较突出。三是存款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中存在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为住房基金长期挂账、自办实体清理不彻底等。五是一些分支机构为了吸引客户、扩张业务,为一些客户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经营活动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审计向司法机关移送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8起,涉案责任人员14名。

  人保控股:财险市场份额下降

  审计结果表明,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近年来初步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抗风险能力和投资收益都有所提高,在国内非寿险市场上继续保持主导地位。但审计也发现,其所属公司部分分支机构管理较为粗放,在业务经营和财务核算方面存在一些违规问题,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规范行为。

  审计发现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违规问题10.82亿元。主要问题:

  一是人保财险公司违规压低费率或违规打折承保、以手续费等名义变相返还保费、扩大理赔支出范围和账外经营等3.68亿元。

  二是违反财务法规问题2301.63万元。

  三是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2002年11月至2004年6月底,共将5亿元国债交给汉唐证券公司运用,后因汉唐证券公司被依法清算,面值35653.30万元的国债面临损失风险。

  四是人保公司深圳分公司于2002年9月违规将持有的某公司613.46万股法人股票过户给工会。

  审计发现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经营管理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财险市场份额下降,资本固化率上升,盈利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内控制度不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有漏洞。审计发现,人保公司存续资产及自办实体的处置和管理不规范,人保财险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分支机构存在有章不循问题。

  中再集团: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结果表明,中再集团近年来积极拓展市场,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中再集团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盈利能力有待加强,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发现中再集团经营管理中的违规问题12.71亿元。主要问题:

  一是2000年4月,中再集团违规将价值3.16亿元国债委托给所属一经济实体进行融资买卖股票,造成3700万元亏损。

  二是违规减保和支付手续费1.96亿元。

  三是违反财务收支法规问题0.22亿元,主要是违规列支职工补充养老保险(年金)和发放奖金补贴。此外,审计还发现中再集团违规向无中介资质的个人和单位支付保险佣金等问题。

  审计发现中再集团经营管理中存在以下薄弱环节和不规范问题:一是2006年度的主要利润来自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承保业务盈利能力不足。二是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如:根据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原则,中再集团下属两家子公司2006年度责任准备金提取办法不够完善;2006年,中再集团本部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财险保费收入不符合保险法中关于“自留保险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四倍”的规定,存在潜在的偿付能力风险。三是会计核算存在不规范现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