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可口可乐喝下汇源果汁 朱新礼或向产业上游发展

  分析称反垄断审查通过可能性较大

  本报实习记者 李 辉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据称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大一宗外资并购”的可口可乐全购汇源果汁一案,发生突兀实则保密已久,虽然可口可乐已与包括汇源在内的持股逾六成的三大股东达成一致,但是来自民间的民族情绪,以及无可回避的反垄断审查,还是会对是次收购的最终结局和落定周期构成影响。

  没有任何先兆,可口可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在华最大一宗收购案横空出世。

   9月3日,可口可乐、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886.HK,下称汇源果汁)、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TLANTIC INDUSTRIES联合发布公告称,提出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

   是次收购无疑是中国饮料市场的一场地震,而其能否通过政府部门的反垄断审查,以及一手打造汇源品牌的掌门人朱新礼的去向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秘密行动的背后

   汇源转手可口可乐事前未向外界透露一丝风声。

   汇源董事会办公室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外资收购具有不确定性,我和汇源内部绝大部分人一样,都是看了公告才知道”。可口可乐中国一对外事务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这次收购仅高层知道,人数在10人以内”。

   对此,一接近汇源内部人员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若汇源被外资全面收购的计划较早传出,作为果汁行业龙头的汇源在政府那边不好交代,而且达能和娃哈哈的争战激起了很多国人对外资的反感和戒备,让双方的合作更加谨慎。这次保密工作做得如此到位,就是为了收购计划的顺利进行。

   不过,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及传讯部总监李小筠表示,可口可乐进行收购主要看对方业务对公司有何帮助,以及对方股东是否有意愿。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橙和酷儿属于果汁饮料,在纯果汁领域是空白,而汇源果汁的产品主要是纯果汁,二者产品不存在竞争,形成互补。而此次收购,得到了汇源果汁三大股东(包括汇源控股、达能集团、华平基金,合计持股逾六成)首肯,并对收购交易作出不可撤回承诺。

     对于双方开始接触的时间,她表示“谈判细节不能透露”。提及收购价格,李小筠表示:“评估收购价格时我们从不同渠道对意向企业进行了解与考察,我们认为收购价格合理。”

  反垄断涉及品牌

   不过,一方是中国果汁行业龙头老大,一方是国际饮料巨头,是次收购难免有垄断之嫌。

  今年8月份实施的《反垄断法》及其配套《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强调,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则接受反垄断审查: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当事双方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当事双方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表示,由于汇源是国内最大的果汁饮料企业,可口可乐此次并购主要会牵涉到产业集中度和品牌知名度方面,对国内影响比较大,但不会涉及经济安全。

     而可口可乐以及汇源果汁二者均符合上述规定的要求。不过,李小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事宜已经上报商务部负责反垄断事宜的部门,并向政府提供相关数据。记者从其语气中判断,可口可乐这次有备而来,对批复较有信心。

   目前,汇源果汁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2.6%及39.6%。尽管汇源果汁不愿透露其在国内果汁市场的份额,但据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测算,在国内134家上规模饮料企业中,汇源果汁产销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3.95%。

   由于汇源果汁在国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尽管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没有正式表态,对于该项并购,该部门必然会做综合考虑。何曼青表示,由于不涉及国内战略行业或者资源型行业,通过审查的可能性比较大。

  浓缩汁业务不在上市公司

   汇源果汁盈利状况良好,企业正处于上升期,连国际巨头都看好果汁市场,汇源果汁为何在此时选择全部出售?上述接近汇源的人士也表示对汇源果汁突然出售感到费解。今年年初,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曾公开表示,“已经打开资本市场的汇源果汁将有更多的资金做强做大,并有人才和国外企业竞争。希望能有更多竞争者出现,共同做大纯果汁市场”。然而仅几个月后,即拱手把汇源果汁卖给外资巨头,朱新礼态度转变之大令人费解。

   一位曾供职于汇源的人士表示,“朱新礼此举见好就收,汇源果汁现在卖可以卖出最好的价钱”,而且超过74亿港元的转让款给朱新礼未来的事业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

     该人士透露,此次收购的只是灌装业务,原料基地、浓缩果汁、果浆业务并未在收购之列。这也得到汇源公关总监曲冰的证实,她表示,“浓缩汁业务并没有放在上市公司中”。据了解,汇源果汁主要负责汇源集团的终端产品业务,而原料基地、浓缩汁、果浆等业务仍由汇源集团负责。

     对此,陈静表示,原料等上游业务或许将成为朱新礼以后的发展方向。我国的浓缩橙汁由于工艺等问题主要从巴西、以色列进口,而进口价格持续走高,这些都促使企业拓展上游。

   汇源一直很重视上游资产,其原料和生产基地已遍布吉林、北京、山东河北等十几个省区市。2007年该公司在山东乐陵湖南怀化等地签约新建了多个大型水果基地项目,陈静指出,上游利润高,更有投资价值。现在看来,汇源大范围加速收购原料,这只是一个开始。

   在收购计划公告中,“不竞争承诺”条款显示,若收购成功,两年内朱新礼及其联属公司不得从事与汇源核心业务(乳品除外)构成竞争的业务,但是,该承诺没有阻止朱新礼继续经营生产、供应、分销与果汁生产有关的可回收容器、外部包装及原材料的业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