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环保产业要按市场定价

  9月1日开始的中国之行,已经是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柏大伟16个月内第三次率领美国清洁能源代表团访问中国了。每次访华,他们都要和上百家中国企业见面,每次当然都不会空手而归。第一次签了上亿美元订单,第二次更是斩获至少100亿美元大单。

  此次柏大伟率团由中国国家发改委接待,他带来了10家美国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比如GE、第一空气过滤公司、3 Tier集团、卡万塔能源公司等。

  本报记者采访柏大伟的同时,隔壁大厅里的十几张小圆桌旁早就围坐满了中美双方企业的代表,“我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他们可能已经或正在达成协议”,柏大伟难掩喜色。

  《华夏时报》:与欧洲的风能、太阳能等传统环保能源技术相比,美国的清洁能源技术有怎样的优势?

  柏大伟:首先,清洁能源技术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的技术,美国公司是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美国风险投资家把资金投到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上;其次,美国的清洁能源技术效率高;第三,美国有能力不断革新技术,清洁能源不完全依赖于外部条件,但同样环保。

  《华夏时报》:经济发展总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两者好像是一对难以克服的矛盾,中国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柏大伟:我从和中国的决策者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是需要更多的能源,但不能因为缺少能源阻碍了发展;二是要有更高的能效,以确保经济更好发展,同时减少投入;三是环境、空气和水不要受到污染;四是气候变化是全球的共同责任,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能影响后代人的生活质量。

  中国以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开始就要选择正确的方向和方法,而不要等到十年八年后问题出来了再回头改正。

  《华夏时报》:能否预测一下美国大选后的政策会否影响中美间的这种合作?

  柏大伟:美国政府会一直鼓励中美两国企业在清洁能源技术上的合作。今年6月份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就是签署了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这是面向21世纪的协议。我们这次来华,也充分反映了王岐山副总理所说的,要使中国的需要和美国的技术达到完美结合。

  《华夏时报》:中美在环保和清洁能源技术合作方面存在哪些障碍?

  柏大伟:中国的“十一五”规划确立了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目标,不久前又通过了《循环经济促进法》,这些进展都说明中国将在环保工程中增加投资,而美国拥有优秀的环保管理经验、技术和设备,将参与到中国环保产业的市场竞争中来。我们希望中国能在清洁能源、环保技术贸易中减少关税和非关税障碍,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机制。

  《华夏时报》:北京奥运会后,你对中国的清洁能源市场有什么建议?

  柏大伟: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成功的北京奥运会。全世界包括中国人都希望持续了几周的蓝天白云能够一直保持。奥运金牌只能个别人获得,环保是每个人获益。清洁的空气和水源、科学合理的基础设施布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等,最好最合理的实现方式就是携起手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