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费高增速现拐点 7月寿险、财险环比双下滑

  8月28日,保监会公布的保费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至7月,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364.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9%。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818.9亿元,同比增长66.7%,创下了近10年来保费增长最快的纪录。

  不过,记者对比数据后发现,虽然前7个月的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迅猛,但从环比增幅来看,保费增长出现拐点,7月份寿险单月保费收入仅为561.7亿元,较6月份环比下降近26%。寿险方面,国寿、平安环比下滑分别为31.34%和20.86%;财产险方面,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保费环比下滑分别为39.063%和29.885%。

  险商调整产品结构

  9月3日,北京某寿险公司一位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08年以来保险保费出现超高速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银保渠道业务的“井喷式”增长。从统计数据来看,银邮代理占业务50%左右,而且增长速度在100%以上,银邮增长无疑是带动寿险、财险保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该人士称,7月份保费增速有所减缓,主要还是来自监管层的压力,即保监会对保费过快增长的忧虑以及银保渠道增长过快可能带来的风险。因此,不少险企在5、6月份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从而在内部抑制保费的过快增长。

  8月19日、20日,保监会分别召开了由各保监局和各寿险、健康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寿险工作会议。在会议上,主席助理陈文辉分析了寿险业发展的形势以及潜在的风险,要求各公司重视保费收入增长大起大落的风险,以及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发展长期性、保障性业务,促进寿险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在通货膨胀持续、股市下挫等外部环境下,很多闲置资金向保险领域流入,去年积存的保险投资收益维持了保险产品在上半年较高的收益率,其吸引力相对提高,特别是一些“号称”有着6%左右固定收益的分红险,更是受到青睐。

  从险种来看,分红险占比最大,份额在50%左右。随着股市低迷,投连险热度渐渐退去。相比之下,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中,分红险和万能险占据主要位置。

  “其实,各行各业在今年的业绩增长都有所减缓,券商、基金业务明显减少,银行产品亦是如此。相反,保险保费出现66.7%这种惊人的增长,这种现象还是值得大家思考的。”3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对外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如是认为。

  他认为,这个高速增长背后的重要推手就是银行。保险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不惜压低利润争取有限的银行渠道;相反,银行为了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在基金销售下降和高手续率的刺激下,保险的销售积极性很高,双方似乎是“一拍即合”。

  而在银保渠道中,主要是销售分红型保险和具有理财性质的投连险、万能险等保险产品,而这些产品主要是一些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型业务,而这种“畸形”业务结构蕴藏了极大风险,特别是在险资投资收益普遍低下的情况下,承保保单越多,风险就越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进入5、6月份后,不少寿险公司已经主动开始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以期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这也是7月份寿险保费较6月份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面临多变格局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08年保费收入过快增长,银保业务暴增是主要原因,而恰恰因为银保市场的可持续性不强,因此,不少券商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纷纷预测,明年保费收入增速可能将不再持续。

  历史似乎都会重演。庹国柱教授告诉记者,类似于今年的这种高速增长的情况与1998年出现的有着惊人的相似。

  “当年,银行不断降低利率,而当时的保险公司纷纷打出分红产品有8%至9%不等的收益,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不少银行加班加点,来应对前来购买保险产品的投资者。”庹国柱表示,“直至保监会出来表态施压,这种非理性的火爆格局才得以平息。”

  事实上,目前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险商投资收益大幅缩水的情况下,险商承诺的5%固定收益的分红险能否兑现还是个未知数。

  这意味着,现在投资者对分红险趋之若鹜,主要是看中产品有5%的固定收益,而目前险商平均的投资收益仅仅为百分之二三的情况下,承诺的固定收益5%能否兑现是关键,一旦不能兑现,势必会引发多变格局,投资者不满意,势必导致新一轮“退保潮”的出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