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广西钢铁重磅出世 武钢对阵宝钢台塑

   美好的愿景,再生挑战。

   继两个月前宝钢在广东组建广东钢铁集团(下称广东钢铁)后,台塑集团(下称台塑)又称在临近中国广西的越南河静省拟建3000万吨级别的超大型钢铁厂,武钢集团(下称武钢)此前在北部湾区域苦心打造的广西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开始提速。

   9月3日,武钢期盼已久的广西钢铁集团也正式宣告挂牌(下称广西钢铁)。而作为主推者,武钢在合资公司中的控股比例也发生了大幅度变化。

  宝钢模板

  距离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同意防城港钢铁基地开展前期工作,已经过去了近6个月。

  在同一天获批开展湛江港钢铁项目前期工作的宝钢,早在6月28日便率先挂上了广东钢铁集团的牌子。晚了两个多月后,与广东钢铁对阵的广西钢铁终于出世。

   据悉,武钢以现金方式出资控股广西钢铁80%,广西国资委以柳钢集团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440亿元。广西钢铁将运作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工程建设一期规模为年产1000万吨钢,工程投资686亿元,二期工程继续建造1000万吨的规模,三期工程将再建1000万吨的规模。全部投产后,总规模将比湛江港的2000万吨钢铁规模还要增加50%。

   与此前方案不同的是,公司注册名称发生了变化,此前合资公司名字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结构发生了较大幅度的变化,此前武钢占股51%,柳钢占股49%;此外,规划产能规模增加了50%。

  从2005年12月武钢决定重组柳钢,武钢总经理邓琦琳对外透露武钢控股比例一直是51%,缘何方案发生上述变化。武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对一个合资公司而言,肯定是一方占股比例越高,决策的优势越明显。宝钢在广东钢铁集团中控股80%,给了我们很大压力。”

   宝钢通过控股80%比例,为其在华南片区的战略决策权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而属地命名也更有利于在当地工作,宝钢在广东的重组模式显然给武钢在广西布局很大参考。

  台塑威胁

  参照宝钢只是其一,决定武钢临时调整重组方案另有原因。

  7月6日,素有“经营之神”之称的王永庆旗下的台塑在越南举行了台塑炼钢厂的开工典礼。台塑在此间宣布,将投资170亿美元在河静省修建一座亚洲第二、世界第六大的钢铁厂,在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

   “这对防城港项目的冲击是相当大的。”光大证券钢铁分析师赵湘鄂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防城港项目不仅是为了满足广西的需求,还将辐射到整个泛北部湾地区,而武钢最大的动力正来源于此。

   泛北部湾地区拥有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家。“防城港项目建成以后,钢材今后会有很大比例出口到这些国家。”上述武钢的内部人士认为,“这也是武钢决定在此兴建千万吨级规模基地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北部湾地区的国家普遍需要进口钢材。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仅东南亚消费钢铁就达4700万吨左右,其中2000万吨依赖进口。根据越南钢铁协会预测,到2010年,越南大约需要1000万~1100万吨钢材;到2025年,约需要2400万~2500万吨。为弥补缺口,越南每年要从中国等地进口大量钢材。

  投产提速

  虽然近有广东钢铁,远有台塑越南项目,但是武钢在北部湾的形势还没有那么糟糕。

   据赵湘鄂介绍,台塑的越南钢厂,在时间点上落后于防城港项目,台塑投资80亿美元的一期工程,预计2011年才能完工,钢材产量达到750万吨。二、三期暂时还不知道何时结束。

   与台塑相比,武钢的优势稍微明显。邓琦琳在当天的挂牌仪式上表示,防城港一期项目规模为1000万吨钢,项目建设推进的总体目标要求是:力争今年12月前获得国家核准,12月初正式开工,力争第一条生产线30个月内建成投产,50个月内全面竣工投产。

   “这就是说,武钢首期1000万吨是比台塑提前完成的。”赵湘鄂表示,武钢还有一个优势,广西倾其全区之力支持这个项目,项目进展应该会比较顺利,而越南由于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部环境并不一定容许台塑能够及时投产。

   赵湘鄂认为,现在对武钢最大的威胁就是进度,如果武钢的进展很快,在台塑的项目达产提前占领市场,对台塑今后规模的进一步扩张会起到很大的冲击作用。

   “武钢的剩余项目如果能够更早地完成投产,台塑也可能不会进一步增加投资规模,或者索性放弃。”赵湘鄂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