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两高管空降方正科技 方正PC疑转手联想

  3个月内,方正科技(600601.SH)连续将两位前联想高管招致麾下。

  今年6月份联想系高管宋京华空降方正科技后,9月1日,业内再度传出消息称,联想移动常务副总裁蓝烨已从联想移动离职,并转投方正科技任总裁职务,从而填补方正科技前任总裁祁东风今年6月离职所留下的空缺。

  近日,又从方正集团内部传出期望将方正科技PC转手联想的消息。凡此种种,使得方正PC“联想化”渐行渐近。

  方正科技“联想化”

  9月1日,一条关于国内PC厂商人事变动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此消息是,联想移动主管销售的常务副总裁蓝烨将跳槽方正科技出任总裁,之所以让业内如此关注,原因有二:一是涉及两家最为知名的国产PC品牌??联想、方正;二是事件的主角涉及两家企业高管。

  据联想内部人员介绍,蓝烨原是联想集团负责渠道及销售的副总裁,在联想集团中属于实力派人物之一,其在联想有18年的工作经验,加入联想后一直负责销售,有丰富的PC营销经验,掌管多项业务,今年1月,在联想集团分拆手机时蓝烨被调至联想移动,担任常务副总裁,主管销售。当时联想集团因蓝烨的调动,进行了一次高层工作调整,具体为原来由蓝烨负责的服务器及内地以外区域市场的工作由联想副总裁魏江雷接掌,蓝负责的个人电脑销售业务则由联想副总裁夏立接手。

  对于此次蓝烨突然空降方正科技一事,方正科技市场部总监刘仁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了解,具体可以方正科技的公告为准。”

  不过有联想内部人员对《华夏时报》证实,蓝烨确实在8月31日正式从联想移动离职,但对于其具体去向,其表示不方便说。

  事实上关于蓝烨空降方正科技的消息在8月中旬已经有所传出,当时业内传出的消息是,方正科技挖来了一位实力派总裁,将在奥运后到岗,不过当时无法证实一定就是蓝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蓝烨执掌方正科技后,那么其则是三个月内空降方正科技的第二位联想高管,前一位是宋京华。

  今年6月6日,方正科技在宣布执掌总裁一职4年的老将祁东风离职的同时,宣布聘请原联想集团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大客户部常务副总经理宋京华为副总裁。资料显示,宋京华在联想同样资历深厚,今年51岁的宋京华毕业于复旦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历任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联想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想集团(沈阳)有限公司总经理、联想集团苏皖区总经理、联想集团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大客户部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方正PC面临困境

  “方正期望学习联想的渠道。”IT产业资深研究人士赵亚洲在获知蓝烨将出任方正科技总裁后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联想在渠道上做得不错,不过目前方正科技的渠道与联想不同,联想是按客户分类,即按消费者需求划分渠道,而方正科技则是以产品来划分渠道,联想高层的到来,意味着方正的渠道将向以消费者需求渠道模式转化。”

  众所周知,方正与联想同样起家于中关村,同样从事PC产业,在中国IT产业起步早期,这两家企业的起点相差不多,当时同样为国内知名的PC品牌,然而时过境迁,联想通过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一步冲天,进入全球PC大厂的行列,成为国际品牌。而方正科技尚在国内PC产业中苦苦挣扎,虽然三四年中在PC上有所发展,但进入2007年以来,其在国内PC市场中的“二哥”地位却受到极大的挑战。

  根据IDC针对中国内地PC市场统计,2007年第二季度惠普首次以13.4%的市场份额,超过了方正科技当时12.0%的市场份额,夺走了方正科技的“二哥”地位。今年一季度的IDC调查数据更显示,方正市场地位更滑至第四,以7.9%的市场份额排在联想、惠普、戴尔之后,其出货量同比下降2.2%,市场份额同比下滑2.1个百分点。

  在国内PC市场的艰难处境让方正科技不得不奋起一搏,为此方正将目光放在了笔记本电脑之上,方正科技移动产品部总经理张晓鹏甚至表示,笔记本已经成了整个方正科技乃至方正集团未来3年的重中之重,事关方正科技的生死存亡。

  去年年底方正制定了其笔记本电脑3年规划:3年内市场占有率进入前五名或达到6.5%以上,进入笔记本第一阵营。

  但刚刚公布的方正科技半年报显示,方正科技今年PC的处境并不妙,该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 35.89 亿元,同比下降4%,实现净利润 9268万元,同比上涨3.49%。其中,方正科技主业PC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36%,至30.81亿元,占方正科技85.8%收入额的PC业务仅贡献了55%的利润。而“笔记本业务目前在公司销售量中占比较少,公司必须加强笔记本业务的投入”。

  而对于方正科技的PC业务,目前“仍以台式机为主,笔记本业务相对较弱”。

  如今看来如果真是如期要“完成笔记本翻身重任”显然就是联想系的蓝烨、宋京华所要考虑的问题,蓝、宋二人如何以联想的经验来拯救方正PC也就成为关注点。不过也许就在蓝、宋想着如何给方正PC找到出路之时,方正科技的大股东方正集团也可能对这一块业务另有不同规划,只不过这一规划依然与联想有关。

  出售给联想?

  几乎就在传出蓝烨跳槽方正科技出任总裁一职的同时,方正集团有意向将方正科技转售出去,期望将其PC业务出售给某家PC厂商,并使得最终合并后双方能达到国内PC市场40%的份额的传闻开始出现。

  消息人士认为,方正期望的被收购对象是联想,因为目前国内最大的PC厂商就是联想,其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平均在30%左右,也只有联想最终与方正合起来的PC份额才有可能达到40%左右,其他PC厂家以现在各自的市场份额显然达不到方正集团的想法。

  “我没有听到这一消息。”方正科技市场部总监刘仁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求证时表示。事实上去年以来多次有方正科技被收购的传闻,这其中传闻要收购的角色有戴尔、海尔等。而有关联想收购方正科技的消息在6月份祁东风辞去公司董事及总裁职务后不到一个星期又在传,当时《华夏时报》记者分别向方正科技以及联想高层求证时,他们分别表示并无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方正科技依然是方正集团的一块重要业务,然而方正集团自步入“魏新时代”以来,业务重心已经不仅仅是IT,目光逐渐拓展至医疗医药、钢铁、证券等行业。分析者认为,结合PC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以及规模化取胜的背景以及方正集团、方正科技目前的现状,因此方正集团出售方正科技也可以理解。

  对于联想收购方正,业内分析人士赵亚洲的说法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认为,联想收购方正科技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方正科技对联想来说帮助不太大,尤其是在渠道上,而联想果真收购方正科技,如果联想处理不好则可能成为自己的‘包袱’”。

  当然方正科技最终怎么走还需要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烨 | 方正 | 宋京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