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王岐山设定路线图 中新生态城揭幕倒计时

  王岐山设定路线图 中新生态城揭幕倒计时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中新天津生态城揭幕礼,进入倒计时。

  9月3-4日,新加坡副总理黄成根赴天津访问,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天津联合主持“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评估该项目目前的进展,并筹划生态城的未来方向。

  半个月后,中国第一座跨国合作的生态城将正式开工建设。

  希望“政策进一步支持”

  9月3日下午,这场副总理级的双边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万丽泰达酒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理事会中方主主席王岐山和理事会新方主席黄根成共同主持。

  这也是王岐山与黄根成的第一次聚首。此前,中方主席为今年3月刚刚退休的前副总理吴仪。

  “双方代表团来了100多人,除了两国副总理外,还有几十位部长副部长。”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无疑,即将正式开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中新两国合作的又一个“新亮点”。

  2007年11月18日,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共同签署关于在天津建设生态城的框架协议,明确中新生态城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中新双方约定,在城市规划、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经济、生态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中水回用、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等领域展开合作,力图打造一座高标准的生态新城。

  “中新双方在天津滨海新区选择一片土地盐渍、淡水匮乏的荒滩建设生态城,无论从环境、经济还是示范推广等方面看,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王岐山称。

  而作为生态城建设的所在地,自协议签订以来,天津方面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新生态城的前期工作。

  “半年多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生态城指标体系的制定、总体规划和起步区详细规划的制定等,土地征用、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新合资公司也组建完成,4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土地准备工作、道路修建以及服务中心也都已完成。”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本次协调理事会上,与会者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所作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主要就是总结了生态城落户天津以来的总体进展,并明确提出希望得到中新双方中央政府层面的‘进一步政策支持’。”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本报记者获悉,在本次联合协调理事会召开之前,“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曾召开了一次中方的工作会议。

  而在是次会议上,天津方面曾向国务院相关部委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支持要求。

  据与会的一位天津市政府内部人士介绍,所申请的政策优惠涉及到诸多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

  具体的政策内容,也多依照目前中新生态城建设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而提出。

  比如税收方面,未来中新生态城内涉及到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技术研发以及应用推广等方面,能否享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能否获得相关部委专项资金的扶持;为解决生态城建设资金问题,能否允许中方投资公司独立发企业债券,以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企业资格审批方面,部分原属国家审批的事项能否将审批权下放到地方等。

  “目前,天津市已经起草了一份总体报告,汇总了对各个部委的政策支持要求,并已上报国务院。现在看,这个报告批复的可能性很大。”该天津市政府内部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天津市内部也从立法层面强力推进生态城建设。目前,天津正在制定一部名为《天津生态城管理规定》的地方法规,以法律形式规范未来生态城的建设,“市里面的领导大都看过了,估计近期就能批下来”。

  对于中方前期所作的努力,新方表示了高度的认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两国总理签署合作协议不到10个月后,中新天津生态城即将举行奠基仪式,这是中新双方紧密协作的结果,表明我们的合作取得了良好开端。”理事会新方主席黄根成副总理表示。

  王岐山提生态城三大目标

  在本次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新加坡方面还进一步提出打造生态城“软环境”的诉求。

  “如果没有配套的‘软件’,没有相应的政策来鼓励与协助居民形成环境友好的行为习惯,生态城将是不完整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表示。国家发展部是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的新方主要负责部门。

  而据一位与会的天津市政府内部人士介绍,就此问题上双方达成了初步的一致,拟设立一个政策研究机制,这个政策研究机制,可以是委员会、交流办公室,或两者相结合的形式出现。

  “中新生态城中涉及公共住房、居民生活方式、教育培训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政策,都需要进行相关的研制。”马宝山称。

  以公共住房为例,根据此前双方审定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未来中新生态城将强调“生态社区”的概念,公共住房的建设是一出“重头戏”。

  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探索住房制度改革,创新金融、财政等公共政策,优化住房资源配置,建立科学、合理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供应体系。

  其中,有一个硬性的规定:政策性住房比例不低于20%;妥善安置原有农村居民,回迁保障率100%,并提供就业保障。

  中新生态城将通过混合安排多种不同类别住宅形式,满足不同群体居住需求,从而“建设适宜不同收入群体和境内外人员居住创业的和谐社会”。

  “新加坡方面在会谈中很重视人与人的和谐,十分强调政策性住房的建设问题,提出天津市政府应给参与建设的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一位与会的天津市政府内部人士表示。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新加坡吉宝企业领头的新加坡财团与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机构为主的中方投资者组成中新生态城合资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份。

  吉宝企业集团旗下的吉宝置地,重点发展优质住宅产业和高档办公楼,是新加坡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置地企业之一,其在中国的业务已占到公司业务的40%以上。此次,也将负责中新生态城政策性住房的建设。

  对于新加坡方面的诉求,中方表示了某种程度上的认同。

  “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生态城建设中,努力实现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经济活动的和谐共存。”王岐山表示。

  他认为,未来生态城的建设,需要锁定三大目标:

  一要在资源利用上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单位产出的能耗、水耗和污染排放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要在生态环境上可持续,加快污水和盐碱地治理等生态修复,实行生态保护性开发;三要在发展模式上实现可持续,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王岐山进一步表示,在“软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城“硬件”的建设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一点从前期筹备工作中就可以看出来,希望新加坡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在硬件建设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而据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生态城揭幕仪式将在9月底滨海新区举办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进行,“应该是在9月27或28日,中新两国领导人将参加揭幕仪式”。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