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表示油价下挫只是场梦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有所回落,但全球每年新发现的石油储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量要少,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油价仍然会在一个高位上运行,而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必然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看来,由于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上升期,而且发展的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油价上涨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并不会完全复制到中国经济身上。

  今天我们继续分析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前两天袭击美国的飓风古斯塔夫,也没有阻止国际油价下跌的脚步,目前纽约市场10月份期货价已经击穿每桶110美元,与今年7月份最高每桶147美元相比,下跌了30多美元,跌幅超过了25%,国内石油行业也不平静,一条中石油将裁员8万的传言正闹的沸沸扬扬,国际石油价格未来到底会维持一个什么样的走势?油价波动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今天我们也来和几位著名经济学家谈谈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国际油价的走势总是出乎人们的预料,今年1月份,国际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之后石油的价格开始不断攀升,最终在7月11日再度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石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47美元,就在许多专家预测,国际油价将突破每桶150美元的时候,国际油价却扭头直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油价就下跌了30多美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我认为油价在下降,而且是持续的下降,回到了40美元每桶时,供大于求的那个时期,可能会走到100美元以下,甚至全球会到90美元。”

  然而,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日前却表示,尽管未来油价可能下降至每桶75美元,但是整体而言,今后10年内石油市场将继续保持上涨之势,而且油价可能上升到每桶175美元。

  其实对于国际油价的走势,经济学家的争论就一直僵持不下,华尔街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未来5年平均增速为3.8%,而原油供应增长只有1%左右,这就需要原油价格向新的供需平衡点挺进,2008年年底将达到每桶148美元,而另一家金融管理咨询公司??美林证券表示,全球需求减少将推动油价未来几个月下降至每桶80美元,他们认为能源价格对企业资产负债的压力已经蔓延到消费者,在油价跌破100美元/桶前,消费者压力都无法得到缓解。

  而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未来几个月反弹至新高的可能性较低,但长期来看油价可能持续运行在100美元左右的高位。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从长远看这个油价肯定还会继续,维持很高的位置,在未来的一年会维持在100到125美元这个价格区间里面,这个可能性应该是非常大的。”

  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经有所回落,但是全球每年新发现的石油储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量要少,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油价仍然会在一个高位上运行,而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必然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

  陈志武:“一方面油价的进一步上涨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如果继续维持这个水平的话,可能会让很多的公司会重新调整它们的在全球的生产和销售的战略。”

  哪些行业成为高油价最直接的受害者?

  尽管各位经济学家对油价具体走势看法不一,但大家都在担心高油价会损害世界经济,高盛集团在一份报告中称,全球半数以上的经济体正面临经济衰退,瑞银集团已经把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3.1%下调到2.9%,这已经接近全球经济衰退的警报线,而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预计,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为1%,是2001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那哪些行业是高油价最直接的受害者?

  上半年高企的油价,已经让很多与石油相关的行业深受其害,运输和汽车行业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在国际油价创记录的7月份,世界各地都出现了货车司机罢工的现象,这些司机或把卡车停在道路中央,或有意在公路上慢行,以此来抗议油价上涨并要求政府稳定油价,而作为对石油依存度最高的航空业,在油价高涨中面临生死考验。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航空业可能是最明显的,因为航空那个飞机要用很多的航空油,所以原油的价格的上涨必然会使得航空公司的经营利润会越来越吃紧。”

  航空业对油价涨落的敏感超过任何一个行业,依靠庞大的运输机队维持运转的国际航运巨头们,此刻正被愁云笼罩,而多家欧美航空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亏损或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而全球航空业在2008年,有可能出现超过61亿美元的亏损。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航协年会上,国际航协透露,在高油价压迫下,全球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在上半年宣告破产,在美国境内,上半年就有9家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小型航空公司被迫停运。

  陈志武:“美国的几个大的航空公司普遍的出现严重的亏损,越来越多的美国航空公司就把那些不赚钱的那些线路就慢慢地退出来。”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美国的汽车制造业,由于消费者对耗油高的车型产生抵触情绪,使得以大排量、油耗高著称的美国汽车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油价高涨和经济放缓等多重因素,使得汽车制造商们遭到重创。

  陈志武:“很多搞这个行业的观察经济趋势的这些专家都预测,美国的汽车行业可能在未来的几年会很难做下去。”

  美国两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近期都已宣布调整运营计划,以生产卡车著称的福特公司,销售量明显下滑,今年第二季度亏损87亿美元,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个季度。

  正像我们看到的,国外的航空、汽车,这些直接和油挂钩的行业,已经被高油价压的喘不过气来,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这两年也经过几次调整,但和高高在上的国际油价比起来,还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那么,国内企业有没有受到高油价的冲击?

  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同样不容乐观,民航总局在7月份发布的第二季度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3.7亿元,同比增长16.8%;但是受高油价影响,成本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17.9%,亏损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0.8亿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实际上中国的这个航空业,我觉得还是有压力的。”

  周大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研究,他告诉记者,早在今年1月份,国内航空公司就调高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将中国内地到欧美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450元上调到600元。到了7月份,随着国内燃油价格的上涨,国内航空公司又将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做了上调,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由60元提高到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00元提高到150元。

  周大地:“所以机票还是有调整的,由于中国是一个在快速发展这么一个过程中,所以他体现出来是增量的变化,还没有到所有的航空载客量大幅度下降的问题。”

  作为依托航空的物流快递企业,今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作为国内最大的快递服务公司,中国邮政的EMS也受到来自油价的压力。

  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马占红:“一个最直接这个影响就是在目前还没有价格调整的情况下,成本这块增加了,对我的利润就等于说利润率降低了。”

  马占红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邮政EMS的业务已经通达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到整个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国际油价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因为在整个快递业务的成本中,运输成本就占到了38%,而运输成本中,航空的比例又超过了50%以上。

  马占红:“去年开始到现在,在跟这个国际航协定这个整个的时候,它是大致提高了5%左右的幅度,那这样,实际上我们国际的这个航空运输确实是有了一个普遍的一个上涨。”

  1

   中国经济从油价中感受到了怎样的压力?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高油价对航空运输企业,都是一记重拳,其实,油价对经济的影响远不止这些,很多基础产品,像化肥、化纤、合成橡胶,都离不开石油,油价上涨的冲击波,也会通过这些产品链传递到老百姓消费的各个领域,今年许多国家尤其一些石油进口国都出现了通货膨胀的影子,中国经济又从中感受到了什么样的压力呢?

  目前,我国一年进口的石油和成品油接近2亿吨,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在1995年,我国消费的石油中,进口石油只占到6.6%,但是到了2007年,这项指标已经达到50%,随着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提高,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也开始影响到中国的经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每一桶石油的价格上升1美元,中国进口石油加成品油因为这个价格是随着动的,每吨大约要多掏十四、五美元,所以你想想价格要是从100美元升到130几美元的话,那么我们可能就要多付出400多亿美元的这种购买原油和购买成品油的这种成本。”

  在周大地看来,由于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上升期,而且发展的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油价上涨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并不会完全复制到中国经济身上。

  周大地:“由于我们现在这个资源性产品价格,特别是能源价格,还是国家进行一定的管制,那我们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也很难说现在到位,那么这个石油价格这么上升来以后,那么实际上我们的炼油行业,包括我们的电力行业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

  其实从2003年开始,国内的燃油价格就逐步开始和国际油价接轨,当时的国际油价是每桶不到30美元,而国内的汽油价格是每升不到3元,如今已经上涨到了6元多钱,上涨的幅度已经超过一倍。尽管如此,在今年上半年,许多地方的加油站都出现了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为了保证一些相关行业的正常生产,国家对于炼油和运输行业进行了补贴。

  周大地:“今年国家上次涨油价的时候,对农业、对一些包括出租汽车还是都有很多补贴的,现在北京市的出租汽车补贴很高,一年要一万好几千块钱。”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比如世界银行做了一个估算,如果今年的油价维持在108美元以上,那么这个中国政府可能财政的补贴,对油价的财政补贴会有2500亿到3000亿人民币的补贴。”

  随着我国石油进口量的增加,政府补贴的金额也越来越高,而油价的一点点上扬,都往往意味着政府需要大量的资金支出,政府的财政压力正在增大。

  为了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不少国家都和我们一样,采取了财政补贴的方式,可是,光让政府买单终究也有吃不消的时候,今年5月24日,印度尼西亚迫于财政压力,就将燃料价格调高了30%,因为如果还不加价,巨额的政府补贴仍有可能拖垮印尼的经济,除了补贴这一条路,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保证中国经济在高油价时代继续前行?

  目前中国邮政EMS拥有17架飞机和20000多辆运输车辆,未来飞机的数量将增加到40多架,而且将在南京建设亚洲最大的邮件集散中心,做大规模,扩张自己在国内和国际的市场份额成为他们的首要措施。

  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马占红:“那么规模上去了以后,它绝对的利率水平就会提高,因为你一万块钱10%,你挣1千块钱,那你10万块钱有5%,还有5千块钱更多一些。”

  马占红告诉记者,2007年国内快递业的年增长速度达到了20%以上,而EMS的业务增长超过了25%,这为他们应对油价上涨提供了条件,除了扩大规模,EMS还在优化自己的快递网络,从而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另外则通过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周大地:“这些行业他可能就相对而言,他经济竞争性会提高,对这些节能产品,高效产品的需求就比过去更有经济竞争力,所以经济结构调整不等于是经济整个的萎缩。”

  而在陈志武看来,减少对油价的补贴,通过市场的作用来抑制消费,发展低能耗的新产品,这样才能有效的应对高油价带来的压力,同时,他也认为,高油价在损害一部分产业的同时,也加快了其他替代能源行业的发展。

  陈志武:“如果油价继续上涨的话,实际上就为这个人类社会和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国家都去寻找这个替代的能源提供了根本性的一个机遇。”

  搜索关键词:石油战争

  毫无疑问,今天石油对于各国来说,已经处于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地位。随着油价的飙升和能源的进一步紧张,世界各国都处于牵一发而动全局的警戒状态,随时准备打响这场石油战役。今天我们就来搜索一下,看看为了赢得这场石油战争,世界石油消费大国都在做着哪些积极的备战。

  美国作为石油进口第一大国,为减轻对中东地区的依赖,开始积极加强同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及非洲等产油国的贸易合作,并逐步把触角伸进欧亚大陆“心脏”部位,积极展开与产油大国俄罗斯的合作,以实现油气来源的多元化。为了增加石油储备量,总统布什曾下令拨款15亿美元扩建储油设施,今年7月,布什又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此外,政府在国内还施行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产品的“能源之星”计划,通过设定汽车制造业、家电业等行业的节能标准,来提高能源利用率。

  日本除储备石油外,还建立了液化石油气的储备。为了普及石油储备的重要性,日本的石油储备基地大部分都可以参观游览。此外,日本还积极地开展“石油外交”,与中东国家签订了长期稳定的供给协议,确保日本能以优惠价格进口石油,通过这些外交手段,日本谋取了很多海外油气矿的长期采掘权。

  德国作为世界第五大能源消耗国,由于其能源的天然储量相当贫乏,因此也在积极扩大石油储备规模的同时,积极推动地区及国际性能源合作机制的建立,通过贸易及投资等方式与石油生产区建立起相互依赖的关系,实现油气来源的多元化战略。

  法国虽然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石油储备的国家,但目前政府正通过立法、税收、财政等手段加快能源替代的进程。在开发新能源方面,法国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核电装机占其总装机容量的78%,居世界第一。

  半小时观察:油价暴跌只是梦

  如果用两个中国股市词语来形容国际油价,那就是“大起大落”、“暴涨暴跌”。奇怪的是,油价暴涨的时候,中国股市大落,油价暴跌的时候,中国股市还是大落。

  这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覆巢之下无完卵。除了股市,除了直接受到原油价格冲击的航空、运输、炼油、化工等行业之外,大部分制造企业的原材料也都因为与原油的关联度比较高而受到了影响。当原油价格暴涨的时候,国内很多中小企业受制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伴随而来的人力成本上涨和宏观调控,遭遇困境。今天油价虽然已经出现了暴跌,但是超过一百美元的油价怎么算也算不上低价,所以国内企业的原材料成本短期还是无法出现大的下降。

  原油价格高企一方面反映出了需求的预期,另一方面也是一些国际炒家炒作“能源概念”的结果。油价目前的大调整或许给了我们一个改革成品油价格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放松成品油管制,使成品油价格伴随原油价格一起波动,那么那些所谓的“中国饿虎论”就会变成不攻自破的谎言,而需求预期的下降,或许会使油价重新回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作为一种回报,我们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会变得小一些。(主编:周人杰记者:康敬锋摄像:李培、毛云李)

  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