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经济要素变动加大煤制油风险

  发改委再度发文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意在防止煤制油风险扩大。

  分析人士认为,除技术因素外,煤制油项目启动之初,煤炭、钢材、人员成本等要素都相对低廉,而目前这些要素市场都在发生变化,由此加大了煤制油项目的投资建设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强化并贯彻了从2006年以来一直对煤制油产业采取的重点企业试点发展的政策。

  “《通知》的出台主要出于几方面考虑。”上海亚化咨询公司专家表示。首先,近期国际油价下跌与国内煤价迅速上涨,导致煤制油项目经济性风险加大;其次,煤液化技术仍不成熟,有待工业示范装置的验证;再者,煤液化项目大量的水需求和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环保提出挑战;第五,由于基础原材料的上涨,造成煤化工项目建设成本急剧上升。

  “目前国家在环保方面的考虑也越来越严格。”另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环境的包容度,300万吨/年的煤制油项目已经都被叫停。

  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投资金额不断加大,某些公司自身也有“硬着头皮上”的心理,《通知》的出台,恰恰给有关项目一个下台的台阶。

  事实上,虽然经济要素变动,导致加大煤制油项目风险,而且国家发改委还下发了《通知》,但是,煤液化项目仍存在着博弈。“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一般都会对大型的煤制油项目持积极推动的态度;但是相对地,中央就要谨慎得多。在煤化工发展上,如何将各个地方政府的规划与国家发改委规划取得平衡,同时又要照顾到各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利益,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一位专家表示。

  该专家进一步指出,国家发改委的《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在2006年底就已经完成,但正式的规划时至今日仍然未能公布,其中的原委值得探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