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制油遭“点刹” 相关公司仍抱希望

  国家发改委9月4日公告的《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或许是针对兖矿集团的。9月5日,记者逐一致电正在推进的煤制油三个项目获悉,伊泰和潞安项目均获批,但兖矿人士对此没有回应。业内人士表示,兖矿煤制油项目或许会被叫停了。

  5日,本报以“三个煤制油项目生死存疑”为题,报道了国家发改委《通知》下发,给在建或进入报批冲刺阶段的三个煤制油项目带来变数。这三个项目为:潞安集团和伊泰股份的年产16万吨的示范项目;兖矿集团计划一期年产5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上述三个项目中,潞安集团和伊泰股份项目年底将试产,而且是运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煤间接液化技术。如果被叫停,中国这一探索了四、五十年的间接液化自主研发之路将受重挫。

  5日,记者致电伊泰股份。伊泰股份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伊泰煤制油项目早在2005年12月份,就拿到了内蒙古发改委的批文。本来,项目将在今年9月底试产,因奥运会,部分关键设备报关时被耽搁,试产时间改在10月份了。

  潞安环能的答复是,潞安煤制油项目是个示范项目。2006年上半年,就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虽有批文,但由于国家发改委4日公布的文件中,只明确为神华两个煤制油项目开“绿灯”,伊泰股份和潞安环能显然都心存疑虑。潞安环能前天下午特意给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打电话,发改委仅称,尽快早些答复。伊泰股份证券部人士反问记者,“你们咋理解”。

  对记者关于项目是否叫停的询问,兖矿人士没有做任何表示。

  2003年7月2日,兖矿煤制油中试装置??规模5000吨粗油品/年、100吨/年催化剂破土动工。2004年3月31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2004年11月26日圆满完成,按计划停车。装置累计运行6068小时,连续平稳满负荷运行4706小时。按照兖矿集团的计划,一期年产500万吨的工业化示范厂在2007年8月30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但是,直到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才召开了兖矿煤制油项目的审核评估。而且至今兖矿都没有对外公布过其获得批文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发改委4日文件看,兖矿煤制油项目应予以暂停了。分析人士认为,以下几个原因可能导致兖矿煤制油项目受阻:煤制油技术难度大,目前,神华集团、潞安、伊泰项目均不能按计划试产,有关部门从稳妥角度考虑暂停;煤制油耗水多,榆林缺水,生态环境脆弱,在那里布局过多煤化工项目,不利于当地生态;另一说是企业之间竞争的结果。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对于煤制油示范性项目,《通知》也‘没有一棍子打死’,在进行充分论证后仍希望继续推进。”

  据介绍,兖矿煤制油项目拟建在陕西榆林,设计年产1000万吨,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年产500万吨;如此规模,可以神华集团比肩,而兖矿前期已经投入数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